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MPOB报告整体中性,豆油震荡等待指引

2022-05-11 11:21:57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劳动节假期后,国内豆类油脂行情呈逐步回落态势,受到54日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国外炒作马棕MPOB报告前瞻预期偏空、传言印尼或取消出口禁令、美原油价格走低等拖累。直到510日午间马棕MPOB报告公布后,连盘油脂又企稳横盘震荡。中国粮油信息网辛显明在此聊聊近期市场炒作题材、以及后期关注点。

豆油现货市场参考,截至510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报价约11425/吨,大连地区约11300/吨、天津地区约11340/吨、日照地区约11310/吨、张家港地区约11450/吨、东莞地区约11600/吨、防城港地区约11450/吨左右。


MPOB报告上调库存和产量,但不及预期

5月10日中午1230,马来西亚棕榈油MPOB)公布月度供需数据报告。马来西亚4棕榈油产量为1462021吨,环比增长3.60%。出口为1054550吨,环比减少17.73%。库存量为1641994吨,环比增长11.48%。进口为76395吨,环比减少9.99%

作为对比,56日据彭博调查前瞻预期,马来西亚20224棕榈油产量料为148万吨(市场预估145-148),较3月环比增加4.96%;出口料为110万吨(市场预估108-120),较3月环比减少13.39%;库存料为166万吨(市场预估155-166),较3月环比增加12.9%;进口料为8万吨,较3月环比减少5.7%

可以看出,虽然本次报告的最终数据显示,马棕上调库存和产量预估,但幅度不及此前机构预估,也处于市场预估区间内,本应发挥的利空作用被上周五的市场前瞻提前消化,本次报告整体发挥中性作用,510日午后连盘豆油棕榈油横盘震荡。


短期食用油脂着重关注印尼政策变化

现阶段,外盘豆类油脂市场缺乏主线炒作题材。国际上俄乌冲突相对僵持,近期食用油脂波动与其联系的紧密性下降,不过在双方和平前也支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截至202258日当周,美国大豆种植率为12%,落后于分析师平均预估的16%、去年同期的39%以及五年均值的24%。美豆刚刚播种,后续可能会炒作天气和播种进度,对豆油等油脂的影响力或不及对粕类商品影响大。

本月期间,笔者认为油脂市场需着重留意印尼方面的政策调整。印尼自428日起停止出口毛棕榈油和精炼产品,以控制当地食用油价格的飙升。印尼首席经济部长表示,该禁令将持续到全国散装食用油价格降至每升14000印尼盾(0.9619美元),相当于每公斤15500印尼盾。

5月10日,马来种植业和商品部部长表示,印尼7月份出口禁令有望解除,届时棕榈油价格可能大幅调整。考虑到印尼作为第一大棕榈油生产国,4月底有机构调研印尼棕榈油库存已超500万吨,过剩的棕榈油最终会令该国储藏设施胀库、棕榈果腐烂,笔者猜测印尼的出口禁令或许挺不到7月份,在5月下半月到6月上半月期间或有调整可能。炒作的花样,比如会是选择部分等级棕榈油出口、亦或是下调出口关税及参考价等等。而一旦印尼取消禁令放宽棕榈油出口,则会令油脂期货承压大幅下探,由于印尼方面政策摇摆不定,因此何时取消禁令的这个时间节点是短期的不定风险因素。部分经销商也在等待这个靴子落地后再择机补货。


综上所述,510日马棕MPOB报告库存和产量数据增幅不及此前预期,利空被提前消化,报告整体发挥中性作用,对市场指引不足。而当前食用油脂市场也缺乏主线趋势,俄乌冲突陷入僵持,与原油和相关油脂的联系性下降;美豆刚刚播种12%,天气和播种进度炒作对粕类作用更大一些。短期豆油等食用油脂更适合留意印尼方面何时取消出口禁令,若印尼放开棕榈油出口,则会令连盘油脂期货等承压走低,而随着靴子落地,利空消化过后便是反弹时机。但在印尼维持禁令的状态下,油脂市场依然是供应偏紧的格局,豆油或延续高位震荡。本周可关注513日零点美豆USAD月度供需报告、同日午后国粮拍卖50万吨进口大豆消息。

盘面上,短线连盘豆油09合约暂看10800-11200小区间箱体震荡,上方压力11600,若后期有利空消息使得10800跌破失守,则下方支撑暂看10550一线。现阶段豆油现货经销商适合参考箱体支撑逢低补充刚需即可,防范后期印尼出其不意恢复棕榈油出口的未知风险因素。

笔者思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各位读者需结合自身及周边市场情况酌情参考。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MPOB报告整体中性,豆油震荡等待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