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今年太难了 稻价还没触底

2021-09-24 09:51:08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尹秀颖



中秋节后,经过几天的市场调研,不难发现南北方新季稻谷上市量越来越多,自然挡不住下跌的脚步,主产区粳稻与籼稻价格还在下跌之中。通过粮库、米企的收购情况加之大米走货状态,基本可以断定当前南北方新季稻谷现货价格还未触底。


陈稻去库存缓慢

今年从南向北的米企或多或少都有一定量的陈稻谷库存,最根本原因还在在于年初疫情的假象误导米企,大量囤积担心后期稻价走高。但事与愿违,春节后稻价便开启了跌跌不休的模式,并且此种模式持续到新粮上市。东北粳稻方面,截至目前普通长粒水稻湿粮价格在1.15-1.20/斤,水分22%左右,折干后新粮外发装车价格在1.35-1.43/斤之间,但走货不佳,部分米企的收购计划均将延期至中秋节后。不单单是新稻价走低,并且大量陈稻谷抛售也使得新稻被迫被拉低,以长粒水稻为例,预计新季长粒水稻价格还将下探,有望探至1.35/斤附近徘徊,毕竟当前陈长粒水稻价格外发装车价格不超过1.35/斤,部分低价已跌进1.30/斤,出米率65%。圆粒水稻方面,新作上市后,米企已陆续开始加工,实际到厂价格难超过1.3/斤,出米率67%左右,此价与陈粮相比基本持平,此价低开,且未有启动托市支撑,此价格很难延续,因此随着国庆节后新粮大量集中上市,稻价在此基础上还有进一步下调。


籼稻触及托市价

企业望着高库存迟迟消耗不完,均对新粮不敢兴趣,这正因如此,今年新粮收购主体减少,无抢粮的现象发生,从而使得南方粮库收购进度相对较快。中秋节后南方产区粮库将中晚籼稻收购价格由原来的1.33-1.35/斤,三等净粮落至当前的1.31-1.32/斤,要求净粮,过筛回杂,一般需要在此价格再扣3斤,贸易商也紧急去库存,担心后期风险越来越大。部分米企也随之下调,主流价格降至1.26-1.30/斤,粮点收购价格跌至1.24/斤左右,即使门前排队车辆减少,但工厂并不担心,因为计划均是低库存,随收随用即可。当前中晚籼稻已跌至托市价已下,根据往年托市启动时间,预计国庆节前后国家托市将大概率启动。


糯稻提早出售为佳

今年糯稻供应的压力不容小觑,有数据显示2021年仅建三江农垦管理局糯稻种植面积或突破历史数值达到300万亩,而近年来糯稻米种植规模最大的2017/2018年,整个东北地区糯稻种植面积方才420万亩,市场后期存在供应压力。目前佳木斯地区湿粮糯稻收购价格在1.05/斤,水分24-25%,因降雨天气,水分下降速度较慢,但此价格也较开秤价格下跌0.02-0.03/斤,此时还未到大量上市之时,因此贸易商和米企认为,稻价还将下跌,高峰期或将跌至与普通圆粒价格持平甚至低于普通圆粒。不单单东北产区湖北、安徽、江西等地糯稻价格也随着下行。以东北产区前期陈糯稻为例,成本至少在1.7/斤左右,不计算利息的情况下,每斤至少亏损0.3/斤,市场新陈压力并存,下行属大概率事件,建议持粮主体还是及早锁定利润。


综上所述,短期内国内稻价还将维持弱势运行,今年的购销僵持,主要是米企收购不积极。不过当前已临近9月末,国家临储或将择机停拍,包括中储粮在内的轮换周度投放场次也在递减,市场陈粮供应量或将下降,为新粮上市让路。同时今年东北产区天气不佳,部分地区有持续的将中雨到大雨的过程,收割进度也将受到影响,这样一来能够降低稻价下跌的速度。不过今年农资快速上涨,已到了国家出手调控的地步,因此笔者认为基于农户收益的考量,笔者认为国家也将尽快启动托市政策,以来保证农户的利益。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今年太难了 稻价还没触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