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新米上市 竞争更激烈

2021-08-25 09:38:26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尹秀颖


如今各地新米已零星上市,但大米市场购销较前期相比略显清淡,这也意味着市场竞争也越显得更加激烈。一方面,市场持续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另一方面,新米即将上市,今年米企陈粮库存均较往年多,市场压力山大。接下来米市该走向何方?具体分析如下。


加工利润缩水

今年以来,国内米糠现货价格持续高位坚挺,偶尔也会有小幅下跌的行情出现,但不久后再次回调,但临近新稻上市,市场供应量增多。同时,国家不断向市场投放定向稻谷小麦,使得饲料供应十分充足,本轮米糠价格恐无再反弹之力,这意味着大米价格不变,副产品价格下跌,不断的压缩米企的大米加工利润。截至目前,国内米糠价格已连续下跌三周,累计下跌幅度已超过0.1-0.2/斤左右,虽然本周局部地区略有反弹,但仍距高位有一定的距离。进入九月份以后米企开工率的提升,米糠供应增加,糠价再次走高的概率不大,截至目前东北粳稻糠主流价格在1.12−1.25/斤。南方粳稻糠在1.28-1.30/斤、籼稻糠高位1.4元/斤已逐渐消失,当前最低价也跌至1.28-1.30元/斤左右。

当前油厂米糠油、米糠粕出货一般,稻壳以及稻壳粉也在呈下行趋势。饲料方面需求依然不景气,养殖户处于亏损状态,加之上周国家定向抛售了200万吨定向稻谷以及50万吨不宜存贮的小麦,成交量在高位,其中稻谷成交近150万吨,小麦则全部成交,因此也加大了饲料市场供应,这无疑对米企来讲是一场考验。


陈米加快去库存

随着新稻自南向北的收割上市,米企加大了去库存的进度,甚至米企打趣的说当前已到了给钱就卖的地步,其中籼米表现的较为明显。粳米中大中型企业都在做促销,除了稳定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在开辟新的市场,为保障后期生存,而中小型企业则更加困难。整体来讲处于呈粳强籼弱的格局,其中东北产区圆粒大米主流仍在1.75-1.85/斤,长粒香米价格略有上涨,但空间非常有限,销售压力仍在,今年所售稻谷与大米,大概率的都是亏损的状态。


中晚籼米方面,由于国家临储、中储粮各分公司以及省级储备都在投放中,市场稻价有高有低,但整体来讲籼米还是在下行通道中。其中以20年产丰两优米为例,如今大多数地区不超过2/斤,部分陈米甚至跌至1.7/斤以内。另外安徽、湖北等地的新季中晚籼米已陆续上市,市场价格稳中下跌,主流价格在2-2.1/斤,但因随着上市量增多,部分地区表示将跌至2/斤以内。


糯米机会不多

8中旬以前,疫情反扑给糯米行情带来了反弹的机会,但本周开始走货再次放缓,局部地区有价无市的局面再次上演。虽然进口糯米价格反弹,幅度最高达到0.1/斤,但实际也多以去库存为主,甚至当前出售的还是节后库存货。当前东北以及湖北已开始有零星的新粮上市,但也意味着未来市场供应量增加,糯米消费方面很难得到提升。最简单的例子,普米走货都举步维艰,何况糯米小众消费能在市场激起多大的水花呢?


进口米减少

春节后国内大米走货不畅,与进口量也息息相关,但上月进口步伐有所放缓。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7月份我国稻米进口量为28.77万吨,进口量环比减少3.86%,进口量同比增加98.43%20211-7月我国累计进口大米282.24万吨,累计进口量同比增加106.70%,整体来讲,受制于国内经济萎靡,消费下降等影响,加之进口占有一定的份额,大米市场反弹无力。


综上所述,新米即将大量入市销售,其价格或将高于陈米,陈米还有一定的销售机会,毕竟陈米水份低,出饭量高。新米作为尝鲜也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随着供应的增加,新米还是呈下行趋势,建议米企当前还是去库存为主,针对于新米少量,随采随走的策略。等新稻集中上市,行情趋稳后再进行库存,但鉴于上一年都是亏损的状态,今年谨慎为佳。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新米上市 竞争更激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