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国内豆油临近震荡攻坚期

2020-05-06 11:17:05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4月下旬以来,国内豆类油脂价格呈现止涨回调态势,油厂开机率逐渐增长,且市场上各机构均预估后期国内大豆到港集中,买家逐渐将目光放在远月基差上,厂商远月合同有所放量,而现货也因供应偏紧及部分买家沽空后市而成交下滑。以国内豆油现货为例,如下图所示,截至430日,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5585/吨,当日上午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5700/吨、天津地区约5530/吨、日照地区约5630/吨、广州地区约5580/吨左右,北海地区约5600/吨左右,各地价格较一周前降50-100/吨。进入5月,现阶段油脂市场有哪些因素值得关注?对国内豆油市场有何影响?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辛显明将对此进行简要评析。

马棕利空云集,需要时间消化

劳动节假期马盘棕榈油继续下跌,55日收盘,7月合约价格已经跌破2000马币/吨,收于1973令吉/吨,触及近九个多月低点,BMD解释为因预期4月库存受新冠病毒爆发影晌增加,盖过了原油和豆油价格上涨带来的乐观情绪。

产地棕榈油自身基本面的利空是导致价格走弱的主要原因。据彭博的供需数据调查,市场预期4MPOB预估马来棕榈油总库存(含毛油和精炼油)将达到189万吨,是本市场年度最近4个月库存的最高点,市场对此的解读也是超预期利空。南方棕榈油协会SPPOMA的调查数据显示,4月马来半岛南部种植园毛油产量较上月同期增长12.74%,大华银行(UOB)预计毛油产量将环比增加15%19%,也同样刺痛了多头的神经。

除供应相对充裕外,需求市场比较悲观。在疫情的影响下,东南亚去往欧美、印度的出口只会越来越弱。在本是斋月备货季的时期,作为消费大国的印度封港限制棕榈油进口,同时,416日马来政府宣布将推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B20计划,预计将带来三四十万吨棕榈油需求减量;428日马来为抗击疫情关闭沙巴州的私人码头,拖累自身出口。

另外,因420日美原油5月合约跌出负值创造历史,重创以棕榈油豆油等油脂为原料的生物燃料市场。进入5月,虽然随着原油主产国开启减产,原油价格向下觅得一定支撑。然而,从中短期来看,在疫情对需求的大幅冲击下,原油减产也难使布伦特原油脱离50美元下方的低价格区间,即便原油反弹也无法对油脂的生柴需求形成实质性的带动。生物柴油的政策性掺混基础将受到不断动摇,2020年度的生柴需求下滑或难避免。

总体来看,疫情对棕榈油需求的冲击远大于供应端,令产地棕榈油增库周期提前到来,对棕榈油盘面表现形成较大打压,马棕油07合约跌破2000支撑,下行通道较难脱离,或进一步滑向1800的种植成本区间,也将在短期拖累国内连盘棕榈油豆油期货价格。后期国内厂商有望补充进口低价棕榈油,气温逐渐回升利于棕榈油掺兑,或在一定程度上挤占国内豆油市场份额。


大豆陆续到港,供应逐渐增加

截至426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连续第七周下降,约83万吨,周比降幅7%。疫情后的下游补库及五一备货令近几周豆油提货量升至高位,部分买家4月份订的豆油现货需排队到5月才能提到,5月上半月国内豆油现货仍较偏紧。

目前国内各机构数据大多预估5-7月将月均到港950万吨以上的大豆,后期大豆陆续到港,在丰厚榨利驱动下,前期断豆停机的油厂基本恢复正常开机,部分油厂压榨线甚至进入满开状态,4月下旬大豆压榨量逐渐回升。截至51日当周,全国各油厂大豆压榨量从167万吨升至178万吨,预计随着更多大豆到港,未来两周的大豆压榨量将进一步增至182万吨、198万吨高位。

另外,近期盘面压榨利润处于较高水平,在国内进口大豆豆粕低库存背景下,市场对豆粕为代表的的蛋白市场的心理预期已经逐渐好转,这意味着7月后订船量可能也不小。目前美新豆已播种23%,美国大型农产品企业ADM公司预计中国今年可能会购买3000万至3500万吨的美豆,在资本的推动下,CBOT大豆豆油豆粕价格或将挺价抗跌,将支撑连盘豆油下方空间受限。考虑到企业榨利良好、及后期大豆船期集中靠港,将会倒逼油厂维持高开机率,随着下游补库及备货的完成,豆油提货拐点显现,笔者预计5月中下旬起,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或止降回升,即连盘豆油期货可能获得进口大豆价格支撑,但国内豆油现货基差或承压下调。


综上所述,外盘马棕市场利空因素较多,供需基本面均不理想,短期马棕期货将继续在下行通道内弱势震荡,利空连盘油脂期价,国内厂商有望补充进口低价棕榈油,气温逐渐回升利于棕榈油掺兑,或在一定程度上挤占国内豆油市场份额。目前国内豆油现货供应偏紧,部分厂商还需执行4月未付货的合同,预计5月上半月国内豆油商业库存仍维持在偏低位置。随着后期大豆陆续到港,榨利良好将推动油厂积极维持较高开机率,且中国进口大豆需求回升、美新豆已经播种,资本或有意无意的支持已处低位区间的CBOT大豆价格挺价抗跌,在进口成本方面支撑连盘豆油期货下方空间受限。不过,随着豆油供应逐渐增长,而5-7月为国内豆油消费淡季,5月下半月豆油库存或止降回升,豆油现货基差将逐渐下调,进入较难操作的市场震荡期。现货买家近期可随用随补保持观望,等待行情跌稳后补充秋冬库存。连豆油2009合约目前处于箱体震荡,暂看5230前期低位参考,下方支撑短线预估5100/吨,上方5630/吨为压力位。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国内豆油临近震荡攻坚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