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政策解读:2023年大豆启动实施增产扩种任务

2023-01-11 08:21:36来源:粮信网作者:刘佳



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政府为做好粮食生产工作,给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办法。对于我国2023年新季大豆,要求大豆、扩油料,今年再扩种1000万亩以上,确保大豆油料面积稳定在3.5亿亩以上、力争再扩大;提单产、提自给率。在保证食品安全,提倡自给自足方面,一直都是我国粮食工作的重点。

新豆扩种:主产区肩负责任重大

2022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731亿斤,增产74亿斤,同时大豆油料扩种成效也超出预期,大豆自给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为我国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所以,今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全力保持粮食稳产增产好势头。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的东北地区,则肩负起了新豆扩种的主要任务。鉴于2022年大豆丰产丰收,在技术层面上,我国广大农户已经掌握了基本知识来确保大豆的产量,但也有外界因素影响,比如去年高温干旱,导致前期上市的湖北新豆产量受损,质量也有所影响,再比如后期东北地区积温较低,后期水分不足,导致2022年大豆颗粒较小,蛋白下降2-3个点,后期市场销售困难。这一系列的影响也将是农户后期种植2023年新季大豆所考虑的关键。

销售渠道:鼓励扩种需政策扶持

新的一年,我国农业政策再次将扩种任务提上日程。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稳面积稳产量,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不仅在种植面积方面,农田硬件和科技软件也将继续政策扶持,使得单产稳定且增加;防灾减损、机收减损,使损失降到最低。今年国家将继续向各省份下达粮食、大豆和油料生产目标,加大面积产量和种植结构权重。

鉴于今年大豆丰产,基层余粮充足,受疫情及终端消费影响,2022年大豆销售受阻,终端销售渠道受限。现阶段基层余粮约7成左右,外加进口大豆持续到港,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日益严重化。所以,当前国家提出大豆扩种任务,届时也势必将给出政策支持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由此看来,今年大豆补贴有望提高。

安全保障:进口数量或面临威胁

截至1月10日,从天津港采购进口美湾大豆,蛋白含量38-39%,毛粮分销价为5320-5350元/吨。距离上次价格上涨仅一周的时间,进口美湾大豆价格再次下滑70-120元/吨,受成本价格支撑,节前一段时间内,价格继续跌落的可能性较小。

2023年我国继续鼓励大豆种植,确保粮食安全,自给自足。在质量稳定的前提下,国家对于市价或将继续参与调控,确保进口大豆对于国产大豆的挤兑减弱,抑制进口价格过高。如此看来,进口大豆价格和进口量也将势必受到影响。随着进口成本增加,后期进口大豆价格跌幅有限,如若成本过高,对比国内新豆价格低位,那么进口量将会大打折扣。

综上所述,国家为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年初则开始积极启动实施新一轮的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住最佳时机,在基层农户购买种子前夕,大力宣传、推进新的一年粮食种植工作计划。鉴于2022年大豆购销停滞,售粮情况并不理想,多地豆农、粮商们对于2023年新季大豆的期待值较低。现阶段增产扩种任务已提上日程,那么相信,用不了多久,国家将会继续出台相应扶持政策作为依托。建议持粮主体后期重点关注国家政策对国产大豆市场的指引。

欲了解更多大豆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刘佳/审稿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粮信网-中国粮油信息网络平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粮信网-中国粮油信息网络平台,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粮信网-中国粮油信息网络平台”。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政策解读:2023年大豆启动实施增产扩种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