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缺少主线趋势,豆油无序震荡

2022-08-18 11:07:08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近期国内豆类油脂等食用油行情呈现涨涨跌跌反复波动的态势,甚至一些地区的豆油包装油也要上午下午频繁调价。由于国际关系、马棕MPOB和美豆USDA等重点机构月度报告数据都在上半月炒作结束,却也未能给出明确方向,下半月的油脂行情进入了短暂的炒作题材空窗期,缺少需要关注的热点事件时间节点,一般多为暂时性短线的新闻炒作,只能对油脂行情产生一天或半天的影响作用,让行情变得反复。这种行情被笔者戏称为拍脑袋行情,即每天早上看看隔夜国内外新闻就知道今天的大概走法的行情,一天一变。但也由于震幅偏小,没有趋势性,终端现货拉不开价差,现货经销商即便做短差也不算好做。中国粮油信息网辛显明在此聊聊近日市场炒作题材,以及对豆类油脂行情说说简单看法。

豆油现货市场参考,截至817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报价约10580/吨,大连地区约10440/吨、天津地区约10610/吨、日照地区10610/吨、张家港地区约10640/吨、东莞地区约10480/吨、防城港地区约10470/吨左右。


国际上炒作宏观经济数据

由于市场着重关注的油料作物机构报告等都在上半月公布,还未能对油脂商品给出足够的指引力度,近期国内外投资者也将目光陆续分散到其他的经济数据上。

本月初当周数据显示,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52.8万,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25万,美国劳动力市场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根据810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7月美国CPI同比增长8.5%,通胀明显放缓,主要是由于汽油价格的下降。美国7月物价数据低于预期,通胀降温也缓解了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的压力。美国经济数据没有此前投资者预判的那么悲观,921日美联储可能只是如期加息50个基点,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下降。这令金融市场短期表现坚挺,也是支撑本周初国内豆类油脂行情重心上移的原因。

随后在715日晚间,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9462亿元,同比下降6.4%

我国7月份的经济数据表现不及预期,由于油脂油料市场缺乏主线题材炒作,所以国外便拿我们的经济数据做文章。美盘大豆豆油期货在815-16日本周一二的晚间回落,尤其美豆跌幅明显,美原油期价也是在815日晚间跌超4%16日晚间跌近3%。美方解释称是担心中国经济数据疲软,会拖累减少美国商品的出口需求。外围油料价格走低,又抑制国内油脂价格回落。因市场没有主线素材,所以间接的宏观面消息炒作,就令国内油脂市场近期反复震荡。


月底连棕期货逼仓的概率和幅度下降

上个月时候,笔者提过,由于国内棕榈油基差较高,港口商业库存较少,或许在8月下半夜临近交割的阶段,连棕期货09合约或有一波逼仓行情,并支撑豆油菜油。不过就近期情况来看,这次逼仓的概率和幅度将会减弱。

随着印尼出口政策落地,发运节奏恢复,前期买船预期有序到港。国内有机构预估,当前统计八月棕榈油已经到港超20万吨,本月总到港量预估35万吨左右。测算下月棕油总到港落在35-50万吨区间。在8月中旬前后,我国港口棕榈油船陆续到岸,港口棕榈油供应的增加,迅速打压港口基差。作为对比,810日沿海24度现货基差参考,天津09+1550,江苏09+1750,广东09+1950。而在817日,据贸易商反映24度价格,天津约09+1150,华东市场已有09+1050成交,广东09+1600。而且广东已有经销商将下周提货的24度价格压至基差1000以下。

按照目前的基差回归速度,即便最后一周连棕09合约会有逼仓行情,可能也就有几百点的幅度,连盘豆油和郑菜油会受其提振的概率的幅度也会相应下降。另外,若未来一周时间里,港口厂商将24棕榈油现货基差压至09+500左右或者更低的话,甚至连棕09的盘面上不会出现明显逼仓现象。


综上所述,因国内外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机构报告等热点题材,都在上半月炒作完成,短期国际上各类的小题材炒作对油脂市场带来了短线暂时性的影响,也令近日里的豆类油脂行情反复震荡。由于此前国内经销商大多看好8月下半月开学季、和双节备货需求,以及对月底连棕期货逼仓抱有乐观预期。但经过近段时间的波动,行情的不稳定,豆油基差暗降说明市场信心度不足,且随着棕榈油陆续到船,棕榈油基差迅速下落,投资者对于连棕逼仓的预期也下降。这些因素造成了,即便临近开学和双节,但多地经销商反映现货市场上并没有相应的热情氛围,一般的中下游食用油现货商仍是随用随采、刚需购销的心态。

短期来看,豆油市场会继续围绕着各类小周期消息题材炒作而反复震荡,近期可以关注美豆天气炒作、印尼时不时变更的棕榈油出口政策、以及国内棕榈油到港进度。另外USDA将于北京时间823日凌晨3点公布美国农作物种植面积数据,该数据原定于812日公布。现货商目前仅适合逢低分批采购,待开学和节日期间适逢外围利好消息配合时适当出货。油脂市场缺乏趋势,风险度偏高。

盘面上,连盘豆油09合约暂看箱体震荡格局,上方压力看10300月初前高,下方支撑调整至9800/9500。市场整体观望情绪仍然较浓,多为存量资金在洗盘,风险较大,期货公司等机构一般表示轻仓试探。临近交割,不适合再在09合约上加码投资。

笔者思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各位读者需结合自身及周边市场情况酌情参考。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缺少主线趋势,豆油无序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