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停机增多 稻价难言喊涨

2021-07-03 09:36:26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尹秀颖


最煎熬的七月已至,受气温高位、学生暑假等利空因素影响,国内大米市场消费长期处于淡季清淡的行情中,自然对稻谷的需求量下降。通过本周的市场调研来看,米企多半已开始停机或者呈半开半停的状态,稻谷走货不畅,更别说有上涨的动力了,具体分析如下。


粳稻成交寡淡

整个6月份,东北产区稻价持续低位,实际市场余粮量要较往年多。首先是种植结构的变化,2020年主产区黑龙江长粒水稻种植面积增加,新粮上市后,市场稻价未达到农户预期,直到插秧结束后再现集中抛售,致使行情出现踩踏,稻价跌至近十年新低。经过6月一整月消耗和部分主体抄底,稻价已基本止跌企稳。而持粮主体库存充足也为后期销售带来了压,稻价反弹之路相对渺茫。其次,2020年国家临储托市收购总量为570万吨,是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因此托市力度弱,使得稻价现大涨的机会。最后,定向饲料稻谷流入口粮市场,市场低廉大米量多,也造成社会性余粮难以抬头的主因。代加工环节尚可,有一定的监管力度,而到了终端再进行销售,就使得市场购销秩序混乱,本就让低迷的稻谷价格更加没有反弹之力。面对当前的消费总量逐年下降,若终端需求得不到有效的改善,长此以往那么也将压制着新稻开秤价格难有走高的机会。


江苏产区晚粳稻整体稳定,米企方面到货量较少。一方面该产区2020年产原粮已基本见底,市场供应方面略显不足,部分贸易商仍在做小麦购销工作。另一方面,6月份以来,大米持续走货不畅,稻涨米未涨的行情,工厂暂无继续追涨的意愿。从地方的轮换来看,其稻价也仍在高位,不过笔者认为,从该产区库存预计新作上市时间来看,三季度后该产区稻价走高的概率仍是较大的。


籼稻消耗库存为重

新季早籼稻将在本月底陆续上市。从各地招标采购的价格来看, 基于上一年高涨的行情,贸易商采购更加谨慎,主要是主产区天气不佳,新作最后的质量不敢保证是否能达到入库的标准,同时也预料到农户心理预期会比较高。近两周中储粮浙江分公司招标采购价格为1.38-1.39/斤,国标三等,江西产。按照市场流通的价格来看,今年早籼稻托市启动的时间会相对推迟,稻价或将高开高走,毕竟市场主体还是以补库为主。中晚籼稻方面,国家临储拍卖自去年116日便开始投放,截至到本周五,成交量持续下降,72日拍卖中主产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籼稻拍卖全部以流拍而告终。同时主产区米企在春节前高成本的稻谷还未消耗完毕,按照当前大米销售的速度,压力倍大。新作上市之前,预计中晚籼稻将以平稳为主,成本过高,持粮主体多半将会挺价惜售,同时将与新作搀兑加工为主。


综上所述,七月已如期而至,当前居民副食消费已远远超过了主食消费。同为主食面粉企业也正经历着行业的低谷期,今年新季小麦收购总量均不及往年的一半,因此至少要挨过整个七月份,稻谷的流通速度或将进一步加快。但同时笔者也呼吁国家对定向饲料稻谷销售的流程监管,莫让实实在在生产的企业寒了心,而无法经营下去,今年对于大米行业来说,是从未有过和经历过的寒冬。不排斥电商平台的发展,但是恶性的竞争让多个经销商都有放弃的经营的念头,大米行业或已陷入泥潭之中。欲了解更多稻米详尽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停机增多 稻价难言喊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