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豆油进入尾声阶段

2021-03-30 12:42:40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3月下旬以来,国内豆类油脂市场又是连续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Y2105合约在22日从8860点冲上23日的9468点,又在26日单日暴跌512点,折腾得不少期货投资者和现货商心态焦躁。结合现货市场,如下图所示,截至329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报价约9370/吨,当日大连地区约9340/吨、天津地区约9350/吨、日照地区约9350/吨、广州地区约9380/吨左右,防城港地区约9400/吨左右,各地较前周下跌300-400/吨。那么来聊聊近段时间豆油又大幅滑落的原因,以及笔者后期看法。

/

货成也货轮败也货轮

3月24日消息,由于台湾省长荣货运的一艘超大型集装箱货轮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可能导致共计装载1300万桶原油的10艘油轮受到影响。当日原油期货收盘大幅上涨约6个百分点。

此为导火索,叠加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马棕31-20日出口量为环比增加5.2%Amspec Agri数据则显示马棕本月前20日环比增加6.8%

另外22日晚间美政府称正在考虑投资规模或达3万亿美元的长期经济计划,其中绿色能源的部分,预计会有约4000亿美元的支出。原油及生柴市场得到提振,直接利好作为生柴掺兑主要原料的豆油棕榈油等食用油脂商品市场。

虽然巨型货轮搁浅的消息略显无厘头,新闻传播格外迅速,成为普罗大众茶余饭后的笑话。但当市场回头复盘之后,其影响作用已远远不足,因为全球原油贸易中只有一小部分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国际市场更多将关注焦点转向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压制影响。25日国际原油价格再度回落超4%,抑制相关油脂板块。29日晚间,消息显示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当晚美豆油期货尾盘高位回落,欧亚石油运输忧虑解除。

同时,巴西咨询机构AgRural公司报告,截至325日,巴西2020/21年度大豆收获完成71%,比一周前的59%高出12%,低于去年同期的76%,高于过去五年的同期收获进度平均为70%。此前炒作的巴西大豆收割进度缓慢问题已有改善,基本追平五年同期,利空国际豆类油脂商品,也意味着我国后期大豆到港增加,使得国内豆类油脂再度承压。


国内政策导向和交割临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加强市场监测,密切关注米、面、油、肉、蛋、菜等商品的供求和价格变化,并根据市场的形势,会同有关部门视情况做好中央储备的投放,适时增加市场供给。同时,加强对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指导,落实好相关的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国内农产品市场基本稳定。

外界消息纷纷扰扰没有方向,而国内给出的政策性则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利空涉及民生的农产品市场,尤其此前已有相关机构平台吹过风,称农产品期货上方空间不多。此题材的利空炒作氛围,是近期压制豆类油脂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

其次则是国内豆油基本面的问题。截至326日当周,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为67.31万吨,较上周下降5.77万吨,降幅7.9%;较上年同期下降64.843万吨,降幅49.07%,整体处于过去五年同期偏低水平。从库存上看,应该是利好豆油的,多地经销商也反映从油厂提货需要排队,由于北方油厂有豆粕胀库停机现象,南方油厂有断豆停机现象,全国油厂整体开机率不高,豆油供应有限,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厂商挺价。

不过现货市场成交格外冷清,近段时间油厂成交低迷,持续大幅波动的行情令买家摸不着头脑,而且偏高的成本考量也让买家采购谨慎,油脂客户多维持刚需下单,市场走货较慢。外加临近豆油05合约交割期,此前较高的基差,也趁此机会逐步回调,今年405合约豆油有望完成01合约未能成功的期现趋近。多重因素共同造成月底豆油类商品再度受挫下跌的局面。


综上所述,在国内外消息面题材炒作作用下,本月下旬国内豆油呈现先涨后跌的震荡态势。月底可关注USDA将公布的美豆种植面积意向报告,市场预期库销比维持低位,种植面积增加观点不一。

笔者延续此前文章观点,现阶段豆油已进入行情的尾部阶段,正处在从油强粕弱逐渐变为粕强油弱的过渡期。3月我国预计到港大豆660万吨,4月约700万吨,5月约1000大豆,且港口油厂2-3月停机情况较多,4月则会逐渐恢复,5-9月将成为豆油的预计累库期。在4月中旬Y2105合约基本完成使命后,笔者暂对豆油春夏季行情持沽空观点。目前油脂类市场行情反复波动,没有主线方向,也缺少新的炒作题材指明趋势,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等待行情明朗后再做策略。Y2105合约暂看8500-9000点箱体,上方整数关口转为阻力,重回9000仍需观察。

笔者思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各位读者需结合自身及周边市场情况酌情参考。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豆油进入尾声阶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