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豆油临近交割再出新高

2020-12-21 11:52:07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中旬以来国内油脂板块走势抢眼,尤其豆油领涨三大食用油脂格外出彩。18日当天Y2101合约收涨3.8%最高8444/吨,05合约最高触及7760/吨。以豆油现货价格参考,如下图所示,截至1218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8575/吨,当日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8520/吨、天津地区约8550/吨、日照地区约8600/吨、广州地区约8600/吨左右,防城港地区约8600/吨左右,各地较前一周上涨350-470/吨。这轮行情涨势突然而有力,多个利多消息集中显现,那么我们来看看有哪些题材。

/

马棕出口如期转好

12月20日,船运调查机构ITS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121-20棕榈油出口量为1,067,670吨,较111-20日的897,986吨增加18.9%

作为对比,ITS数据12月前15日出口环比增9.8%,而马来各船运调查机构数据显示马棕12月前10日出口环比下滑6%-11%

显而易见,笔者此前反复提示过看好政策调整,关注下半月马棕出口改善的利多题材确实兑现了。原因在于印尼自1210日起提高毛棕榈油出口费,从固定的每吨55美元调高到每吨55255美元,具体取决于毛棕榈油价格,用于资助B30生物柴油强制掺混项目。且印度将毛棕榈油进口关税调低10%,从37.5%降至27.5%,自1127日起生效。对于马来西亚棕榈油来说,印尼是其最大的出口竞争者,而印度则是马棕最大的消费国。那么可以预料到的就是,投资者们会大多看好下半月马棕出口可以表现更好,叠加近期产地棕榈油产量忧虑炒作,刺激马棕期价上扬,进而提振国内相关油脂商品。


豆油01合约交割日效应

近段时间豆油领涨食用油脂板块,其中主要驱动力在于连盘豆油Y2101合约已临近交割。一般总能听到交割日效应,即在临近交割前,多空双方为了争取到对自己有利的合约交割价,运用各种手段对期货乃至现货价格施加影响,使得盘面出现剧烈波动,同时更容易看到逼仓现象。而最近发生在Y2101上的便是多逼空,因01合约低注册仓单与高持仓所引发的矛盾问题。

由于有不少读者是只做现货经销,这里简单做下科普。摘自百度百科,期货逼仓中的多逼空,即预期可供交割的现货商品不足时,主力凭借资金优势在期货市场建立足够的多头持仓以拉高期货价格,同时大量收购和囤积可用于交割的实物,于是现货市场的价格同时升高。这样当合约临近交割时,迫使空头持仓要么以高价买回期货合约认赔平仓出局;要么以高价买入现货进行实物交割,甚至因无法交出实物而受到违约罚款,这样多头可从中牟取利润。

结合豆油来看,截至1211日当周,国内豆油商业库存约103万吨,前周约108万吨,上月同期约118万吨。豆油库存几乎九周连降,尤其以山东周边的相关销区经销商对笔者反映供应紧张格外强烈,主因在于前期持续收储令市场上可售可提的豆油现货供应紧张。因此目前豆油现货整体供应较紧,现货价格也水涨船高,而01合约持仓量较重,持仓折算高于现货库存,全部现货库存也无法满足交割需求,可以说Y2101内的空头被单方面殴打被迫出局。

用咱们现货商容易理解且常听到的词,就是临近交割会出现期现趋近期现合一,港口一级豆油基差从01+300~470降至最近的01+200~400便是这种表现。盘面价格低于现货且价差较大,我如果想1月提货,在期货点价要比在厂商那订货划算,这样在市场的买卖双方中势必有一方利润受损,在临交割前,双方会对价格进行调整直至都能接受,便形成了所谓的期现趋近的交易现象,这也是推动近期豆油现货行情上涨的另一主要动力。当然也因价格涨幅较大,不少买家采购谨慎,现货市场购销意愿放慢。


综上所述,马棕下半月出口改善,且产量下降忧虑令马棕期货连续趋升,成为外盘油脂利多支撑,同时美豆价格因南美干旱天气炒作而走强,利于国内豆类油脂进口成本上涨,外围消息面乐观;叠加国内豆油现货库存连降,基本面供应偏紧,豆油Y2101合约临交割多逼空令基差缩窄,在国内外的利好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了近段时间豆油一枝独秀、扛起油脂大旗的行情。

短期来看,豆油01/05合约仍处上升通道内,只是已位于偏高位置,1月中旬前豆类油脂仍有一定上升空间。不过01合约以达到此前市场预期的8300-8500/吨区间,可以说进入尾部,日内震幅将会加剧,对于散户和普通经销商来说风险逐渐高于收益,笔者个人不太建议参与。现货商可围绕05合约,待其回调至上升通道偏低位置时陆续进场,参考位置7250-7450/吨。120日前后美领导人权力交接,1月中旬起行情风险开始增加,收储传闻没有定论,既有传收储暂停、也有传12-3月继续收储的,后续行情还需边走边看,明年一季度建议持谨慎思路。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豆油临近交割再出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