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油脂行情是怎么突然启动的?

2020-07-15 11:36:40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在本月10日马棕MPOB报告、美豆USDA报告数据相继利空后,国内油脂相对平稳,而在714日,豆油棕榈油价格趋势突然改变格局,午后强势上扬。以国内一级豆油为例,如下图所示,截至714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5980/吨,当日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5870/吨、天津地区约5900/吨、日照地区约5950/吨、广州地区约6000/吨左右,北海地区约5900/吨左右。当日下午各地价格较上午上调20-50/吨,棕榈油现货价格更是午后上扬100/吨。那么国内油脂市场因何一举发力?有何新的炒作题材出现?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辛显明将在此说道说道。

产地棕榈油递出导火索

观察一下714日的国内豆油棕榈油菜籽油三大油脂期货板块即可发现,郑菜油是独立行情,因为710日临储菜油拍卖底价较前一周提高200/吨升至8200/吨之后,郑菜油期价由于相对偏低,且库存较低,近期在走持续补涨行情,像拍卖底价趋近。而连盘豆油棕榈油期货都是当日午前偏弱整理,午后开始爆发上行。当日Y2009收涨1.38%P2009收涨3.96%棕榈油更加强势,没错,产地棕榈油方面给出利好题材。

马来交易商14日称,预计71-15日马来西亚的出口速度将有所改善,环比降幅为9-10%。相比之下,71-10日环比降幅为17-18%。此前SPPOMA发布的数据显示,71-1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比6月降低17.42%,单产降18.79%

另外,因印尼的破坏性天气,市场有传闻称7月初印尼棕榈油产量大降40%,但此消息笔者还未看到官方等数据做背书,仅作市场炒作风口参考,具体产量如何还需后续跟踪。

整理一下,在马棕MPOB报告利空消化后,市场找到了新的炒作热点,即马棕出口速度改善、以及天气因素可能会对产量造成压力的利多素材。这是近日棕榈油领涨油脂的原因。


宏观面助燃油脂推涨热情

除了产地棕榈油利多题材成为了油脂冲高的发令枪之外,宏观消息面也为油脂提供了助长氛围。

首先是国内金融市场的整体环境热情高涨,7月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格外活跃,尤其近期不断有媒体报道股市呈现牛市劲头,上证指数从月初的2970升至3400点附近,巨量资金加速流动,自然也会有热钱游资涌入资本市场的其他版块,油脂期货自然也比往常能获得更多的资金关注,日内波动幅度增加。

其次便是近几天中美贸易关系愈发紧张。此前发布的几次文章中,笔者每次都在提示,由于我国疫情算是全球控制的最好的国家了,经济复苏的也更快,那么难保个别经济体不眼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79日开始美将对98项中国商品恢复加征25%关税的时候,在此前平和进口美农产品的掩盖下,双方关系暗潮涌动已现端倪。

据彭博环球财经报道,714日,美总统签署制裁中国的法案,并发布命令结束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待遇。他称,自己没有与中国主席对话的打算,如美国愿意,可以对中国实施大规模关税。714日,中方决定制裁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因此,国内投资者也更加担忧四季度的大豆进口问题。比如有些大型油厂能卖明年4-5月的豆粕,但是12-3月的很少卖,因为船期确定不了。那么随着南美大豆的不断装船,到了四季度至次年初,天气转凉令豆类油脂消费增加、南美豆不够用,而美豆能否正常进口是个问号,作为炒作预期的期货市场就会更快的反映市场情绪。


综上所述,市场给出油脂板块新的炒作热点,我们则需要紧跟行情。国内菜油拍卖底价高于期货价格,且加拿大菜籽不容易进口,也有传闻称欧盟菜油检测不合格被拒收,菜油目前正在走稳步上涨的独立行情,后期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国内豆油棕榈油趋势相近,炒作因素相互作用,现阶段各机构根据测算方式不同,预估截至712日当周,国内豆油商业库存增至约100-118万吨,周增4万吨左右,港口棕榈油库存降至约32-38万吨处于同期低位。夏季为豆油理论消费淡季但却是棕榈油旺季,虽然豆油自身基本面暂无亮点,但棕榈油表现强势,棕榈油领涨的同时也会提振豆油,尤其随着资金流入的推动,连豆油Y2009升穿年线后,意味着豆油市场也将展开新的题材炒作,或许中美贸易关系将是豆油板块炒作的契机。

油脂板块运行重心已整体上移,即便有经销商朋友觉得自有现货出货较慢,但油脂价格想跌也很难深跌,建议油脂现货经销商逢低适当补库即可,四季度基差可提前考虑。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油脂行情是怎么突然启动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