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芝麻开花节节高,油脂涨势真凶猛

2019-12-30 11:13:36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编辑:lyjx8


12月下旬,国内油脂走出了一种过年的氛围,今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商品市场里的油脂板块表现不俗,各合约红彤彤喜气洋洋。尤其领涨的棕榈油期货,在外盘带动下,近期连续上扬,1227日更是放量大涨,大有掀起跨年行情的势头,截至当日下午收盘,棕榈油主力2005合约收报6302/吨、涨逾3%,领跑整个商品期货市场。棕榈油大涨还带动另外两大油脂期货,豆油菜油也都有明显上涨。而现货方面也同样水涨船高,如下图所示,以豆油为例,截至1227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7022/吨,当日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6850/吨、天津地区约6930/吨、日照地区约7040/吨、广州地区约7080/吨、北海地区约6850/吨左右。那么现阶段油脂市场受哪些因素影响,春节前还有哪些题材值得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辛显明将对此进行简要提醒。

棕榈油产地国供应忧虑炒作强劲

12月26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协会及南方棕榈油企业协会分别预计12月产量将较前月下降16%27%。产量降幅高于市场预计的下降13%-15%

同时根据印度和马来西亚签署的贸易协定,从2020年起印度将把马来西亚精炼棕榈油关税下调至37.5%,因此明年印度的进口量将进一步提升。

另据印尼贸易部消息,鉴于棕榈油价高于729.72美元/吨的基准价,印尼将于20201月征收50美元/吨的棕榈油出口关税,这将令我国进口成本增长,利多国内油脂商品价格。

船运调查机构ITS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21-25棕榈油产品出口量较前月减少12.8%,至1,035,930吨,较121-20棕榈油出口环比降幅19%缩窄。马来西亚111-25棕榈油产品出口量为1,187,970吨。

独立检验机构AmSpec Agn Malaysia周四公布,马来西亚121-25棕榈油出口较上月同期减少9.6%,至1,066,639吨,较121-20棕榈油出口环比降幅13.52%缩窄,111-25日出口为1,179,480吨。

船运调查机构SGS周四发布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21-25棕榈油产品出口量较前月同期减少8.5%,至1,066,943吨,较121-20棕榈油出口环比降幅10.2%缩窄。马来西亚111-25棕榈油出口量为1,166,676吨。

从已有数据来看,马棕减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且12月出口环比降幅逐渐缩窄,说明出口情况逐渐改善,加之后期印度的需求增加,马来B20、印尼B30的生物柴油计划逐渐推进,印尼出口我国的成本增长,短期棕榈油或将持续表现强势,进而提振国内油脂期现货市场。

 

国内豆油去库存持续

据市场调查反映截至1220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90.09万吨,较上周的95.045万吨降4.955万吨,降幅为5.21%,较上个月同期111.33万吨降21.24万吨,降幅为19.08%,较去年同期的165.5万吨降75.41万吨降幅45.56%,五年同期均值122.52万吨。

截止1220日,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72.53万吨,较前一周71.33万增1.7%,较上月同期的67.86万吨增4.67万吨,增幅6.9%,往年库存情况:2018年同期42.32万吨,2017年同期60.34万,2016年同期27.65万,2015年同期68.9万,5年平均库存为54.34万吨,国内主要港口工棕库存14.32万吨。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由于进入冬季前猪瘟疫情及北美豆未能放宽进口,油企前期订船不足,三季度油厂开机率不高,加之双节及交割月临近,部分油厂提前预留包装油灌装和交割用油,终端提货逐渐加速,令国内豆油散油渠道库存出现缺口,市面供给不足叠加需求预期理想,使得上游豆油厂商出现限售和出库排队压车现象。而随着棕榈油库存逐渐缓增,且豆棕价差逐渐缩窄,买家采购意愿渐渐转移至豆油等相关替代油脂,且气温较低不利于棕榈油消费及运输,间接提高了豆油的市场份额。虽然国内油企再订美豆船已有豁免加税的份额,但装船运至沿海港口还需时间,春节前国内多地豆油供小于求格局较难改观。

综上所述,棕榈油产地国的供应忧虑炒作再度令马棕期价触及近三年高点,强势利好国内油脂类商品,国内春节前豆油供需基本面良好,豆油去库存持续,豆棕油价差缩窄间接支撑豆油消费,棕榈油终端采购较为谨慎,但整体油脂看涨是大势所趋,市场多数观点认为2020年连豆油期价将冲破7000/吨整数关口。由于连豆油2005合约27日升穿笔者曾提到的6626/吨压力位,上方暂无新的明确压力线,多头占据市场主导,建议豆油现货买家逢低补充春节库存即可;棕榈油由于性价比不佳,部分终端买家反映已影响产品利润,暂可随用随补或考虑其他替代油脂。关注后期马棕出口数据、印尼施行B301月的棕榈油消化情况、美豆的进口情况。(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芝麻开花节节高,油脂涨势真凶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