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源 · 手机版APP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QQ群:大豆:52200431 玉米:60102854 食用油:48963353
 会员账号: 密   码:     新用户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粮油信息网首页 > 玉米 > 行业分析 > 正文

我要向中国粮油信息网投稿    


【独家】强对流天气对玉米市场的影响
中国粮油信息网  2016-6-27 10:01:47   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

  6月23日下午,江苏盐城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且伴有17级龙卷风发生。江苏省最新通报,截至26日中午时统计,这次灾害共计造成99人死亡,846人受伤,其中,重患152人。都说天灾无情,为灾区人民祈祷。虽然这样严重的灾害并不多见,但是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多地都呈现出了强对流天气,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下今年天气可能会对我国市场带来的影响。

  一、百年最强厄尔尼诺

  中国气象局近日召开发布会称:从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于2016年5月结束,共持续了21个月,为1951年来最强。“生命史时长、累计强度、峰值强度,这三个指标都达到了历史最高,这次过程是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这样评价说。现在时进6月,虽然数据显示本次超强厄尔尼诺已经过去,但根据往年经验,它对于未来气候的影响还将持续,近期我国多地也陆续出现了强降雨、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而最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气候预测中心(CPC)在月度预测报告中称,拉尼娜很有可能在今年的夏季形成,2016/17年度秋季和冬季形成拉尼娜现象的概率为75%,相较其年初公布的结果,今年夏季形成拉尼娜的可能性大大的增加了。

  二、紧随其后的拉尼娜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中“小女孩”的意思,也称“反厄尔尼诺”,它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通常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尤其是超强厄尔尼诺之后,发生的概率更大。

  厄尔尼诺通常会让美洲降雨增加,西太平洋和非洲西岸干旱。而拉尼娜往往产生截然相反的影响,让东太平洋降雨减少,西太平洋降水增加。这种天气就很不利于美国的玉米大豆小麦生长,而更多降雨有利于冬小麦生长。反之,拉尼娜天气下,大豆、小麦、玉米受干旱天气影响则有减产的可能。就目前国际市场的形式来看,拉尼娜对于大豆的影响可能较大,对于玉米、小麦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从延续的时间跨度以及迅猛的气候变化来看,拉尼娜造成的影响将比厄尔尼诺更大。

  三、冷冬热夏、南旱北涝

  针对于玉米来讲,我国目前正在竭力调整市场价格,未来也将继续加大玉米的出库力度,降低国储库存,同时也鼓励农民合理化种植。根据去年11月农业部下发的《“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镰刀弯”地区玉米面积调减5000万亩以上,计划2016年调减1000万亩以上。

  根据目前我国玉米市场情况,若今年夏季拉尼娜形成,很有可能会出现冷冬热夏、南旱北涝等现象。这种天气将不利于我国玉米、稻谷等农作物的生长,可能会导致玉米出现一定程度的减产。而在今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待今年秋季新季玉米入市,失去国家临储支撑后,玉米价格将完全由市场决定,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届时玉米市场价格对比往年将出现大幅回落,拉尼娜现象的出现或将为玉米价格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撑,多方博弈下届时玉米市场价格预计比较混乱,建议关注后期拉尼娜现象出现的时机与强度。

(肖宇婷)


作者:肖宇婷    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编辑:jianxi3    讨论:[粮油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网站简介 | 服务介绍 | 服务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友情链接 | 手机客户端 | Sitemap | 联系我们
客服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版权所有 © 2002 - 2018 中国粮油信息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131
腾讯QQ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中国粮油信息网.com 中国粮油信息网.中国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
二维码订阅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grain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