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中储粮高价首拍,稻价涨势难挡

2023-02-23 09:30:30来源:粮信网作者:郭东野


 

217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春节之后首次向市场投放20年优质陈稻之后,陈粮的市场购销状态以及拍卖价格就成为了各方主体的关注重点。截止今日,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总计进行了两场长粒水稻的竞价销售,成交价格十分吸睛。

 

粳稻高价起拍,溢价成交

2023217日中储粮拍卖黑龙江分公司稻谷竞价销售交易结果:计划销售粳稻谷1270吨,全部成交,平均起拍价3200/吨,实际成交价3310/吨。

 

2023221日中储粮拍卖黑龙江分公司稻谷竞价销售交易结果:计划销售粳稻谷14840吨,全部成交,平均起拍价3197/吨,实际成交均价3287/吨。

 

其中通河直属库在第二次竞价销售中上调了起拍价格40/吨至3240/吨;大庆直属库在21日成交价格达到3300/吨,此价格几乎与新粮价格持平。另外,在两次成交率100%且多为溢价成交的背景之下,陈长粒的投放情况似乎也是渐入佳境,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于224日持续向市场加大陈粮投放量,预计总投放量达到56960吨,从拍卖清单来看,其中圆粒水稻的占比非常小。另外投放标地明显增加,其中包括牡丹江、大庆、鸡西、虎林、五常、绥化、通河以及海伦直属库,那么此次的起拍底价以及成交价格究竟还能否维持高位,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陈长粒水稻的强势支撑之下,新季长粒水稻的价格亦是一路高走。当前黑龙江产区22年长粒水稻收购到厂价格多在1.70-1.75/斤;中科发五水稻五常产区成交价格达到2.20/斤;整体来看,稻花香系列水稻的基层均价在2.0/斤以上。主要原因在今年米业库存始终处于低位,尤其是五常周边米业,叠加基层余粮已不足两成,而今年贸易商亦是库存有限,那么在国储出库陈粮之前,北方长粒水稻价格涨势难档。

 

糯稻支撑不足,回天乏术

当前稻米市场热度最高的除了粳稻涨势明显之外,即是糯稻的下行趋势。本周糯稻糯米市场风起云涌,周初便迎来了大厂收购的高价预警。其中黑龙江以及安徽产区大厂的收购价格均处高位,分别达到了1.897/斤以及1.88/斤,而在糯米市场需求疲软的背景之下,如此的高价收购本应是门庭若市,不过据黑龙江贸易商反馈,实际成交却寥寥无几,大量不达标原粮被退回。在笔者看来,虚假繁荣背后糯稻的下行通道已经悄然开启。笔者曾在一周之前的《米价保持上涨态势,糯米反转随时开启》中提到过,终端需求低迷背景下,一旦陈粮大量出库,糯稻糯米即便是在端午节高峰的提振之下也是难改疲态。

首先,当前黑龙江产区陈粮已经陆续开始流入市场,压制新粮购销,新粮价格恐难继续走高;

其次,今年越南糯稻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创十年历史新高,预计在3月中旬以后陆续到港,届时市场供应或将明显增加,且贸易商反馈冬春季糯米到港成本已呈小幅下滑趋势,冲击国内新粮价格。

再次,2023年黑龙江产区糯稻种植面积或将大幅增加,据种子经销商反馈,东北地区种植面积或将赶超2021年,那么当前持粮主体或急于在价格高点及时锁定利润,出售库存,那么后市糯稻价格自然是上涨乏力。

也就是说,三面夹击之下,后市糯稻市场可谓回天乏术。

 

综上所述,粳稻方面,笔者认为市场低保有量的前提之前,长粒稻价暂无回落空间,不过考虑到国家发改委曾多次强调稳定物价,因此长远来看不排除有压制稻价继续上涨的可能,因此建议持粮主体不要过度乐观,后续持续关注国储拍卖底价公布。糯稻方面,后市落价风险极高,建议米业还是以稳为主,随行就市,保证市场供应的前提下维持库存的动态平衡。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郭东野/审核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粮信网-中国粮油信息网络平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粮信网-中国粮油信息网络平台,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粮信网-中国粮油信息网络平台”。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中储粮高价首拍,稻价涨势难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