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月中报告不佳,豆油回落走低

2021-12-11 15:44:41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在上旬国内外油脂市场将奥密克戎的影响逐渐消耗吸收后,投资者们将目光重新转回到每月中旬的两大机构月度数据报告上,本月美豆USDA供需报告和马棕MPOB月度报告再度恰巧于1210日同一天内发布,对豆类油脂等食用油市场的各有不同。

豆油为例结合现货市场参考,截至1210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报价约9657.5/吨,大连地区约9500/吨、天津地区约9550/吨、日照地区约9600/吨、广州地区约9780/吨左右,防城港地区约9680/吨左右,各地较一周前略降50/吨左右。中国粮油信息网辛显明在此聊聊本月双报告的数据调整及后市关注。


美豆USDA偏好但对油脂影响有限

北京时间1210日凌晨1点,美国农业部(USDA)农作物月度供需报告公布,关于大豆方面数据:中国和巴拉圭的大豆产量调低,全球大豆产量调低了223万吨预计3.8178亿吨;年末库存下修至1.02亿吨,上月1.03782020/21年度大豆产量3.6623亿吨与上月持平,库存9981万吨上月1.0011亿吨。2019/20年度实际产量3.3988亿吨、库存9553万吨。美国2021/22年度大豆面积8640万英亩、产量44.25亿蒲、出口20.5亿蒲、年末库存3.4亿蒲,均与上月持平。2021/22年度阿根廷产量4950万吨,巴西产量1.44亿吨,均与11月持平。美国农业部维持中国大豆进口预期不变,仍为1亿吨;阿根廷和巴西的出口量也维持不变,同时略微下调巴拉圭的大豆出口预期。

本次报告21/22年度美国大豆相关数据维持,南美大豆产量与出口预估不变。全球大豆产量预估下调,全球大豆库存预估下调,全球大豆产量和库存预估下调并低于预期,对豆类市场偏好,当晚美盘大豆豆粕期货上涨明显,但对美豆油左右有限,美豆油期货已连续几日下行收阴线。

由于127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将2020年的可再生燃料强制掺混数量定为171.3亿加仑,较之前确定的掺混总量少了200.9亿加仑。环保署的决定将减轻美国炼油行业的合规负担,但是令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美国生物燃料生产商感到不满。豆油在生柴层面的需求下降,使得美豆油在报告偏好的当晚反而继续消化利空下跌。


马棕MPOB报告反转预期偏空

12月10日午间,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发布11月供需数据,其中棕榈油库存数据高于市场预期,因为出口低于预期。MPOB称,202111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181.7万吨,环比降低0.96%,高于市场人士预期的177万吨。11月份的毛棕榈油产量为163.5万吨,环比降低5.27%。作为对比,报告出台前分析师预期产量环比提高1%11月份棕榈油出口量为146.8万吨,环比提高3.3%,相比之下,分析师预期出口环比提高11.9%

从本周一开始,大家就能感受到马棕方面的机构在不断炒作氛围,马来多家机构对11月数据进行前瞻预测,基本都是唱多,预估马棕产量和库存数据将双降。但这个套路我们也是屡见不鲜,越在报告前大张旗鼓的炒作,而且炒得越凶的,尤其是前几次报告中规中矩未有波澜的,很有可能在最新出结果的当天不及预期而反转,笔者也从本周一开始每晚在网站日报总结里不断提示观望规避。果不其然,本次马棕报告库存和出口数据不及预期,反转行情对油脂偏空,当日午后连盘油脂出现明显跳水。不过随着各机构数据显示马棕12月前10日出口较前5日改善,又对油脂期货有一定支撑,限制了跌幅。


综上所述,本月中旬两大机构月度报告相继公布,美豆USDA供需报告偏好,大豆豆粕类期货走升,但对油脂作用有限,美豆油消化生柴混掺量下滑的利空而连续多日收阴;马棕MPOB报告在前期多家机构炒作唱多的情况下,物极必反,库存和出口不及预期反而对油脂偏空,令连盘油脂期货承压走低。

现阶段国内食用油脂市场基本面缺乏亮点,较难指引行情方向,11月初消费者抢购潮将商超等终端需求透支到元旦后,12月预计到港大豆800万吨但有延期情况,沿海部分油厂有因断豆、蒸汽检修、环保检查等原因而不同程度停机计划,国内局地出现疫情影响购销,国内运费偏高压缩经销商利润,市场整体心态谨慎,多地经销商向笔者反映近期货卖不动。

盘面上,随着交割换月临近,以及基本面一般,连盘油脂01合约基差在逐渐期现趋近,一豆现货基差已有省份降至01+400左右,24度现货已有省份降至01+230左右,逼仓空间已经不大,盘面上的两大矛盾仅剩一个,即豆棕价差负值背离的问题。但考虑到未来几个月棕榈油船期理论进口利润亏损,且国内棕榈油库存处同期低位,一时半会豆棕价差的问题还较难解决,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修正。下旬油脂市场暂无主线方向题材,短线连盘油脂仍看箱体震荡,Y2201上方9500/9700点有抛压阻力,144日均线8950点左右有支撑,比较难做,仅适合逢低分批补充刚需,参考Y2201合约9000/8950/8850点,摊平成本,随用随采,逢高反弹适当出货套取短差利润。关注国外新型变异毒株传播情况、12月部分地区油厂停机安排、马棕高频数据、美豆装船和到港情况、中美关系等政策引导消息。

笔者思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各位读者需结合自身及周边市场情况酌情参考。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月中报告不佳,豆油回落走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