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豆油多空争夺下的矛盾局面

2021-11-23 10:58:52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在本月中旬的两大机构公布油料月度数据后,豆类油脂行情反弹抬升,但反弹力度并不足够,豆油棕榈油持续走反复震荡的箱体格局,比较典型的就是豆油Y2201中旬至今持续在9300-9700点内横盘运行,市场对油脂行情的多空判断观点均有,却也没有可以直接引领方向趋势的亮点出现。

豆油为例结合现货市场参考,截至1122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报价约10207/吨,大连地区约9950/吨、天津地区约10100/吨、日照地区约10150/吨、广州地区约10320/吨左右,防城港地区约10100/吨左右,各地较一周前降约100/吨。中国粮油信息网辛显明在此聊聊近期豆油市场多空双方矛盾的状态及后市关注。


马棕题材偏好和连盘油脂逼仓的支撑

当前油脂市场上涨动力主要在于产地棕榈油题材比较理想,以及临近价格前的连盘油脂逼仓迹象。

11月18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网站通知显示,马来西亚维持12月毛棕榈油出口关税在8%不变,同时上调参考价格。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出口国,该国12月毛棕榈油参考价格为每吨5119.75马币。若参考12月马棕船期进口成本,对应华南24棕榈油基差后核算,1119日当周预估港口24棕榈油进口利润倒挂约350/吨。另外马来三大船运机构数据显示马棕本月上半月出口环比增10.3~29.4%棕榈油进口成本倒挂和本月马棕出口理想支撑内盘棕榈油及相关油脂价格。

国内港口食用棕榈油商业库存约41万吨,处于同期偏低水平,近期到港船只受引航员及疫情影响迟迟无法如期进港卸货,进口利润倒挂也限制买船意愿,1119日港口24棕榈油基差在01+450~750不等,当日连棕01收盘9692点,连棕05收盘8534点,临近01/05合约交割,连棕期货存在逼仓的空间。从近期连棕期货一枝独秀的拉升,也能发现资金面推涨的端倪,虽然离交割还有约一个月的诗句,但连棕的确存在一定软逼仓的表现,这也变相提振了豆油等相关油脂期价抬升。


原油偏弱和恐高情绪抛压

与连盘油脂逼仓的资金面相对的,市场看空情绪势力也是不遑多让,针锋相对。

中旬以来,原油价格持续走弱,1119日周五,原油期货下跌3%,跌破了80美元的关键心理支撑,因为欧洲再次成为疫情震中,多个欧洲国家的单日新增病例破万,令人担忧燃料需求前景受损。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考虑释放原油战略库存,也对油价构成压力。原油价格走低在生物燃料层面压制豆油等食用油脂。

在经历过上旬连盘油脂跳水后,尤其三个交易日连豆油1000点、连棕油跌1200点后,有些投资者被爆仓,不少豆油多头心有余悸,连盘豆油上方有一定资金恐慌性避险离场抛压。根据此前笔者撰稿时多次提到的分批补仓参考,不少多头成本对应01合约能做到9400-9500点,随着中旬期价抬升后减仓离场,即便少有操作,Y2201期价回到9700点上方也意味着多数多头可以回本,即9700点是多空双方心态的一个平衡点,豆油期价越高阻力越大。

同时,11月预计进口大豆增至约800万吨,供应有望增加,月初消费者响应号召出现抢购后将商超等终端需求透支到元旦,国内局地出现疫情和大雪,运费偏高压缩经销商利润,外加时有时无飘忽不定的坊间抛储传闻,国内豆油的购销状态也令买家较为谨慎。国内除福建地区缺货基差较高外,多地豆油基差近期呈下调趋势。连盘豆油或在交割前有一定逼仓空间,但不如棕榈油明显。


综上所述,当前豆油市场多空交织,市场未能给出一个明确趋向。产地棕榈油题材理想叠加高基差下的供应偏紧,给了连盘棕榈油资金在交割月前软逼仓拉升的契机和表现,连带支撑豆油等相关油脂期价。但也因行情震幅较大,且国内豆油购销放慢、利润率和风险度不匹配,连盘豆油多头情绪很谨慎,期价上方离场避险的抛压明显。多空矛盾之下又促生了豆油棕榈油价差的矛盾,连棕油价格已高于连豆油112201合约豆棕价差盘中最小缩至370点,处于历史极值状态,这意味着要么需要连豆油补涨,要么需要连棕油回调,这么离谱的价差需要时间进行震荡慢慢修正,但后期会配合那种消息题材,是豆油补涨还是棕榈油回调无人得知,这便是当前豆棕油纠结还拧巴的现状。

盘面上方,连盘油脂暂无明确趋向,持续横盘,资金需要在此期间平衡多空心态,同品种01/05以及跨品种豆棕价差也需要时间调整。Y2201合约暂看9300-9700点箱体,上方9700点有抛压阻力,若真能站稳9700点,则有机会回摸万点,而万点上方切忌追高;下方参考9400/9300/9000点支撑参考,现货经销商逢低适当补充刚需即可,现货暂无太好的策略,随用随采。后期继续关注坊间抛储传闻、马棕高频数据、美豆装船和到港情况、中美关系等政策引导消息。

笔者思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各位读者需结合自身及周边市场情况酌情参考。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豆油多空争夺下的矛盾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