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利空同至,豆油回落

2021-05-21 11:22:39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近日油脂市场波动较大,原本高位震荡的豆类油脂突然迅速跳水,打了市场投资者们一个措手不及。结合现货市场参考,如下图所示,截至520日上午,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报价约9592/吨,当日大连地区约9550/吨、天津地区约9570/吨、日照地区约9600/吨、广州地区约9610/吨左右,防城港地区约9600/吨左右。较一周前降200-300/吨,每日波动较大,周成交有所缩量。而本轮豆类油脂价格大跌原因则有很多,笔者认为是利空同步登场所造成的压力释放。

国内政策方面指引市场

5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加强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依法严查哄抬价格特别是囤积居奇等。

一周左右的时间内,上级领导两次指出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以及加强期货监管等等问题,那么市场对于领导意见的理解能力也是逐步提高,深入贯彻会议精神。19日晚间夜盘开始,除个别品种外,内盘大宗商品期货几乎全线飘绿,白盘热卷期货盘中跌停,黑色系领跌,油脂板块同步下行,多头资金避险回撤,豆油期现货市场整体下移。


外围资本情绪性避险离场

5 月 19 日当晚,资本圈的话题热门新星加密货币大跌,比特币盘中跌超25%,并连带着其它次级币种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8万人爆仓了近100个亿,散户恐慌加剧,各方资本撤离拥挤导致币安等平台严重卡顿甚至崩溃。

同时当晚美国股市齐跌,且由于市场担忧美国和伊朗的谈判取得进展,可能刺激原油供应提高,以及疫情背景下对于经济复苏压制的严峻形势,原油价格续跌。18-20日三个交易日,美原油主力合约期价从每桶66.33美元跌至61.84美元,跌幅超7%。外围机构和散户近日集体回撤资金避险,在国际资本市场里呈现利空氛围,尤其原油价格走低也在生柴等层面利空相关食用油脂,并拖累内盘油脂市场。


马棕方面出口预期不佳

马来总理10日晚间发表声明宣布,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将从本月12日到67日在马全国重启行动管制令,以应对比之前更危险的此波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封锁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马来棕榈油的出口能力,而作为斋月消费里最大的需求采购国印度,近期也因为控制疫情而有封锁港口的政策。

据外媒520日消息,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下降,尤其是餐饮业受到第二波新冠疫情相关封锁措施的打击,印度棕榈油价格最终可能会下跌。棕榈油的用途多种多样,对于该国的许多部门都至关重要。今年上半年棕榈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但食用油贸易商表示,需求下降可能会打击价格和进口。早先行业人士估计5月和6月的月均进口量为850,000吨,但是现在行业官员估计进口量可能会降至每月650,000吨左右。

另外根据我国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中国4棕榈油进口量为463596.07吨,同比增41%,环比增长17.68%。自印尼进口393041.67吨,同比大增118.6%,环比增加30%。同期,自马来西亚进口70320.95吨,同比下滑52.69%,环比下滑23.08%。这也是为何马来不得不担忧中印两大买家采购量下降的原因,最近马棕期货价格顺势跟跌,也抑制内盘油脂板块。


综上所述,近日的豆类油脂市场迅速下跌,其实跟各地经销商走货好不好、供应紧不紧等供需基本面关系不大,主要是政策性指引市场、叠加国内外金融圈的资本同时回撤避险缩带来的利空压制。目前国内豆油商业库存缓增至72万吨左右,但整体供应仍较紧张,多地油厂反映提货依然排队,按照港口最新进口大豆价格、一级豆油现货价格、43%蛋白豆粕价格计算,理论榨利亏损400 /吨左右,这意味着油厂对于订船和压榨兴趣下降,而且饲料配方更改及生猪谜一样的存栏,豆粕库容占用率更高也限制油厂开机,以及各类小油种库存较低都需要替代性油脂消费,今年夏季豆油理论消费淡季,累库速度或将放缓,市场在应对期价下跌的情况下,也会上调基差表现挺价。

Y2109合约已跌穿日K线上升通道,下方支撑看8550/8350点,未来将继续宽幅震荡等待主线题材来引导方向。期货投资者可酌情波段,但现货商暂无合适策略,较难参与,仅适合逢超跌或跌缓时试探性补刚需。另外因领导不断点名,若后期未有具体有效措施或办法出台,笔者认为油脂市场在本轮跟跌后,市场仍较回归基本面而出现反弹。因此本月需着重关注领导是否再度讲话,或有相应措施跟上。后期则关注美豆天气炒作、马棕出口、国内供需等。

未来行情还需边走边看,笔者对秋冬远期豆类油脂持有乐观心态,三四季度豆油价格有望走出新高。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利空同至,豆油回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