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春节后豆油还有一波行情

2021-02-15 17:14:21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正月初四迎财神,财神下凡各位家门。法定春节长假已过半,有些投资者也开始对节后市场跃跃欲试了。节前国内豆油市场有波回升行情,如下图所示,截至29日,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8885/吨,当日大连地区约8650/吨、天津地区约8710/吨、日照地区约8800/吨、广州地区约9200/吨左右,防城港地区约9100/吨左右,各地较前一周已有300-400/的涨幅,但当时邻近长假,多地厂商放假休市,购销意愿不足而笔者认为节后的2-3月,或许会延续一波上涨势头,原因则有以下几点。

/ 

国内豆油供应紧张

自去年国庆节以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近乎16周连降,截至节前总量约81万吨,期间因各地区不同程度的环保检查、安全检查、豆粕胀库、集团收储、秋冬消费转好、大豆排队卸船等重重原因,形成了豆油连续去库存的局面,以往文章中有提过不再赘述。

虽然当前豆油库存已相对处低位,而并非历史低点,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81万吨里有一部分是此前收储的,具体占多少无人知晓,坊间传闻众多,毕竟也是复杂国际形势下的国家战略层面的考量。只需要知道的是市面上可流通可交易的豆油现货非常少,入冬前的集中备货就发生过一轮各地缺货抢购潮。而根据节前机构调查,山东、华北及周边等地油厂在长假后并不急于开机生产,甚至山东部分油厂3月还有停机计划,这或许会给2-3月的豆油一个依然供应紧缺的机会。

正好今年1月北方多地疫情还有回头迹象,华北、东北等地先后封城,高速劝返,终端消费受到打击,也让不少经销商不敢赌年后市场,大多将手头库存留至2月底3月初,因此一旦随着节后市场逐步补货,而现货供应不足,将会有一波挺价行情。

 

豆油期货逼仓问题

还有一点也是绕不开豆油供应问题的,那就是期货合约的逼仓现象。12月我们已经经历过一次,随着连盘豆油Y2101合约邻近交割,多头方将准备拿着仓单去交割库提豆油现货,而空头方则需要给交割库兑付现货。当时的市面上可售现货极少,经销商大多挺价惜售,那么即将违约的空头方只能平仓出局,交出亏损的筹码,而空头的平仓又加剧了期价的上涨,期价上涨又给现货价格做出了指引,这也是去年四季度豆油价格上涨迅猛的原因之一。

同样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等到春节后,国内豆油库存很难在短时间内积累起来,Y2105合约的豆油会在4月份逐步进行交割准备,那么很有可能在期货上再来一轮多逼空的逼仓现象,令期价拉高,恰好当前各地的豆油基差又高得离谱,现货价格也需要一次期限趋近的机会,在4豆油期货交割前夕没准也会出现一轮值得抓住的行情。

当然这个假设也有个前提,即空头方手上缺货且买不到货。中字头企业作为坊间所称呼的空军一号,为了套利保值是持有相当比重的空单的,若后期出现抛储传闻或行为,那么一切逼空预期将会破灭,所以笔者认为上半年需着重关注市场上的豆油收储或抛储动向,直接关乎投资者和经销商的利润。

 

外围题材反复炒作

除国内豆油供需基本面的核心问题之外,则是国际市场各类题材的反复炒作,国外机构在改变炒作风向上可以说是没有底线。比如一个南美天气问题,此前的主线题材便是南美干旱抑制大豆产量,利好豆类大宗商品。随后巴西出现降雨改善墒情,利空大豆。接着雨下多了令巴西大豆收割进度推迟,利好大豆。后来是巴西罢工没对付运造成太大影响,反而降雨影响了运输效率,利好大豆。所以外围题材炒作并不靠谱,各机构数据在多空观点之间反复横跳,也让豆类油脂行情形成震荡走势。

至少从目前已有消息来参考,本月美豆USDA报告下调期末库存至1.2亿蒲,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且巴西独立分析咨询机构Safras Mercado公司称,截至25日,巴西2020/21年度大豆收获进度为3.4%,高于一周前的1.4%,去年同期的收获进度为15%,五年同期平均为12.6%。因此,南美收割进度放缓利于美豆延长出售窗口期,南美大豆到港或许也会相应延后,加上近期原油价格走高,海运费缓升,将提振2-3月的进口大豆价格,加上大豆到港方面也会抑制油厂产能,节后国内豆油供应偏紧支撑价格。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春节后的2月下旬至3月上半月,国内豆油或许会延续一波上涨行情,主要核心点在于豆油较难在短时间内缓解供应忧虑。节前不少经销商不敢赌疫情回头情况下的节后行情而刚需补库,且山东等地油厂开机时间较晚,节后会有一轮集中补货,加上外围炒作美豆库存调降、巴西大豆收割放缓及付运延迟,库存和可流通量较少的豆油库存较难在一二季度完成迅速累库,因此节后国内豆油可能会有一轮行情值得参与。

而在Y2105合约交割前夕,也需格外关注坊间豆油抛储或收储传闻,若市面上依然供应紧张,则大概率再出现一轮多逼空的逼仓现象,豆油期价也会顺势被拉高,值得提前关注。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春节后豆油还有一波行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