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资讯

【独家】大米涨价非常难

2022-05-20 10:03:29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时至5月中旬,国内大米市场已进入所谓的淡季,实际市场购销也正是如此,米业艰难维持,大企业尚可,有一定的订单在手,而中小型企业却不那么好过了,开机率持续下滑,大米走货滞缓。淡季叠加稻强米弱,米市或进入寒冬,米价上涨之路困难重重。


副产品冲高

本周国内副产品现货价格再次冲高,主要是市场需求向好。截至到目前东北产区米糠现货再次突破1.4/斤大关,主流价格在1.45/斤左右、南方籼稻糠在1.5/斤以上,货源紧张,供不应求,部分油厂不得不提价吸引糠源。另外随着气温的回升,水产用料也在加大,支撑其糠价。短期内糠价或难有下跌,这样一来部分地区有米业专门生产米糠出售,库存大米的现象出现,同时碎米价格也是稳中上调,可见米业为了正常经营,举步维艰。


成本居高不下

虽然国家临储以及中储粮拍卖持续进行,但现货市场稻价居高不下。北方产区中圆粒水稻现货价格达到1.4/斤以上、长粒水稻现货价格在1.35-1.45元/斤之间,辽星水稻已超过1.5/斤。并且随着现货市场稻价的上涨,中储粮拍卖底价也有所提高,黑龙江陈粳稻起拍价在1.28-1.30/斤以上、吉林起拍价在1.38/斤、辽宁起拍价在1.35/斤。籼稻方面,部分地区仍有补库需求,籼稻粮点收购价格多向1.3/斤靠近,包括中储粮在内的拍卖,局部地区仍有溢价成交,而大米现货供应充足,竞争激烈,涨价困难,下游议价心里较强。


糯米粳弱籼强

如今端午节备货工作已进入尾声,市场走货相对滞缓,甚至部分米业降价刺激出货。截至目前市场整体呈粳弱籼强的格局。东北产区粳糯米现货价格在1.73-1.85/斤。安徽产区现货价格在1.88-1.95/斤,高价位成交量小。进口糯米持续高位,但也有小幅回落,在0.02./斤以内。针对于后市,市场销售方面难有大的起色,因成本较高,农户手中的余粮已不多,因此成本可支撑其价格。但后期也要看进口情况。


定向成交放量

昨日定向稻谷重启拍卖,并且此次投放涉及的省份较多,粳稻与籼稻产区均有一定的量,但东北产区所占有的比例比较大,起拍价虽有上涨,但毫不影响其参拍企业的热情,全部底价成交。加强前期拍卖的成交的450万吨,总量可达到600万吨以上。坊间传闻去年大量低价食用米流入口粮市场,对米业冲击较大。国家相应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也不少企业已遭受处罚,今年的不必太过于担心,米业仍维系好自身的市场即可。


综上所述,短期内米价或平稳运行,即便是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复产复工,但实际上恢复正常水平还是需要时间,并且当下疫情仍涉及到8个省,区域间的流通也受限。加之气温一天比一天高,因此消费总量也在下降中。根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4稻谷及大米进口量为60万吨,同比增长28.7%1-4月进口量为226万吨,同比增长17.6%,特别是进口的巴基斯坦白米,在港口分销价较低,对市场冲击较大,短期内国内米价上涨相对困难。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