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资讯

【独家】大米备货将结束 稻价稳了

2021-01-22 09:38:44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受春节备货以及疫情恐慌心理双重作用,导致1月中旬以来米企大米订单量大幅增加,终于迎来了销售旺季。但市场终会有饱和的时候,近两日部分产区米企陆续反馈,随着下游到货量增加,需求逐渐得到满足,国内大米走货速度放缓,预计此轮大米备货将在月底进入尾声。那么一直疯涨的稻价是不是到此也即将告一段落?后期稻谷将是何种走势?


粳稻北弱南强

本轮稻价上涨中主要以南方粳稻和籼稻为主,东北产区稻价却不再列,主要原因是疫情反扑运费价格上涨以及农户手中余粮量大,市场无利好因素可支撑其稻价,但米企开机率较上月相比略有上升,订单量尚可。其中普通圆粒水稻价格集中在1.23-1.35/斤之间,出米率在65%以上,具体根据水份定价,特别是黑龙江东部地区因降雪覆盖的地块,水份偏大,在16.5%以上。长粒香水稻按照2.1-2.3元做米、超级稻按照2.25-2.3元做米、盐丰水稻按照2.12元做米。


根据米企和贸易商以及农户反馈,截至目前农户手中的余粮仍较往年多,售粮进度同比去年偏慢。针对于后期东北产区稻谷行情走势,笔者认为在黑龙江地区若国家不启动大范围托市,稻谷后期行情仍是看弱,市场支非常有限。一方面稻谷自身水分偏大,不利于保管。根据近日的天气预报显示,东北地区、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气温回升,上述大部地区气温回升48℃,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升温1018℃,黑龙江牡丹江和吉林延边等局地升温超过20℃。另一方面,虽然有希望寄托于南方江苏、山东贸易商前来采购,但疫情发展如何,各地区村屯道路何时能全面解封,汽车、火车皮等车流是否通畅都是考虑的重点。最后,大米已有一轮的备货,后期还能否有大幅需求值得深思,大多数米企认为,节后市场将经历一段消耗期,春节恢复开机时间不定。


江苏稻价已至高位

江苏产区晚粳稻自元旦节后便开启了上涨的模式,各品种上涨的幅度已超过预期,米企叫苦不迭,毕竟已接的大米订单价低,加工利润十分微薄。如今随着下游大米备货结束以及务工返乡人员开始售粮的影响,稻价已止涨企稳。以普通晚粳稻为例,如今实际到厂价格在1.53-1.57/斤不等,出米率72%以上。而且有部分贸易商表示当前价格已至高位,库存稻谷可变现,近日部分交易市场挂单销售的增多。而优质品种方面,如南粳50559108市场价格依然高位,成交价一度达到1.8/斤以上,市场建库存的意向较高。针对后期该产区稻谷行情走势主要关注东北水稻外运情况。由于主产区黑龙江


籼稻有望触顶

元旦节后国内籼稻价格继续迈上一个新台阶,特别是江苏、安徽两省上涨速度特别快,截至当前最高价已达到1.54-1.55/斤,米率要求70%以上,而其他产区大部分已达到1.5/斤。引起中晚籼稻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一,苏、皖、鲁地区晚粳稻价格快速上涨,也拉动中晚籼稻丰两优稻谷走高。其二,据相关统计,自2020116日恢复拍卖,至当年12月底,临储中晚稻竞价销售共进行9场,累计投放798.4万吨,成交335.6万吨(20211月前两周又成交了82万吨),成交率42%,占全年中晚稻成交数量的44.7%。这边持粮主体陷入了越涨越不卖的怪圈,实际上涨的价格已远超预期。预计中晚籼稻价格上涨已告一段落,未来一段时间追涨的情绪不够高涨,市场缺乏利好支撑,毕竟大米上涨的速度远不及稻谷。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中晚籼稻定向稻谷出库销售已有一段时间了,根据国相关要求,2021稻谷起拍或从17年产稻谷开始,部分米企反馈17稻谷质量偏差,利用优势不高,因此18-20年产稻谷仍是采购重点,稻价长期处于易涨难跌的局面。


综上所述,在特殊年景下稻价合理上涨有利于调动农户的积极性,特别是籼稻库存总量相对于粳稻量低,暂无去库存的压力。粳稻虽然库存量大,但多集中于东北产区,地理位置偏,运输成本高,竞争不占有优势。特别是近几年东北大米加工企业行业大洗牌,部分中小型企业倒闭停业,而中大型企业也只能做代工,竞争优势太低,期望国家能够在政策上向东北企业倾斜,才能带动经济的恢复和长久的发展。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