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资讯

【独家】情绪氛围转弱,豆油震荡调整

2021-01-20 11:49:59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1月中旬,国内豆油上涨势头受阻,转而回调下跌,连盘豆油05合约走出典型的短周期下降趋势,令前期市场热情高涨的情绪被浇了盆冷水。结合豆油现货价格参考,如下图所示,截至119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8655/吨,当日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8400/吨、天津地区约8400/吨、日照地区约8600/吨、广州地区约8880/吨左右,防城港地区约8900/吨左右,各地较前一周降150-300/吨。那么近段时间国内外油脂油料市场出现了什么消息变化,会让行情如此回落,我们来聊聊看。

/

产地棕榈油利空是导火索

这轮中旬期间国内豆类油脂行情回落,马棕方面打响了第一枪。1月11日午间,马来西亚棕榈油(MPOB)公布月度报告,马来西亚202012月底棕榈油库存较前月减19%126万吨,产量较前月减10.6%133万吨,出口量激增24.7%162万吨。库存及产量降幅不及预期,出口增幅超出预期,报告整体利多作用不足,报告中性偏空。

随后马来各船运机构再度给出利空消息。115日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马来11-15棕榈油产品出口环比下滑42%,至416,565吨。稍晚另一家调查机构SGS亦报告,马来11-15棕榈油产品出口量环比下滑44.4%,至403,255吨。作为对比,ITS数据显示,马棕前10日出口环比下降35.4%,说明中旬期间马棕的出口降幅加深了。

另外在政策上,马来在1月将毛棕出口关税提高到8%,并计划在2月维持出口关税。而且作为竞争马棕出口市场份额的印尼,113日我国外长在雅加达同印尼外长共同会见记者,双方达成一系列新的共识,将计划增加农产品对华出口。这意味着,市场对马棕本月出口需求持悲观态度,下半月各机构数据或难有较好表现,直接利空压制国内油脂板块商品。


国内油粕强弱格局转换

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暴发现象,尤其东北、华北地区风险加剧,物流行业受到极大影响,高风险地区一些物流订单被推迟到春节后、部分司机被迫隔离、汽运单程空跑等等因素使得经销商市场反映车很难找,需要带车询价,运费成本逐渐提高。因去年疫情严重时期物流停运,造成许多饲料厂原料不足而停机,产品发货受限,令养殖场大量猪被饿死为前车之鉴。今年在疫情刚有回头迹象之时,多地买家便开始加速提走粕类饲料现货,以防牲畜饿死情况出现,北方多地油厂豆粕库存迅速下降甚至限提,一度出现广东豆粕发往华北、福建豆粕发往东北的现象。这也使得中旬港口豆粕基差大涨300/吨左右。

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119大豆港口分销价4350/吨参考,根据当日港口一级豆油43%蛋白豆粕现货价格均价,港口油厂理论榨利约200/吨,意味着订船较早的油厂目前榨利已相当丰厚,那么在豆油价格上的可让利调整空间变大,跷跷板效应增强,形成粕强油弱格局。

不过据国内机构统计,截至2021115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84.8万吨,较上周的88.435万吨降3.635万吨,降幅为4.11%豆油商业库存已近乎14周连降,国内豆油整体供应仍较紧张,且多地油厂限售限提,物流难找,越到下游市场现货商越有扛价观望意愿,基差会有挺价回升动能,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价格。


综上所述,市场对产地棕榈油方面的需求忧虑逐渐对油脂板块释放利空压力,加之国内形成粕强油弱格局,油厂榨利丰厚消耗掉原本春节前豆油的上涨动力,这使得中旬开始,国内豆类油脂行情风险加剧,进入弱势震荡调整期。去年11月起笔者不断提示1月中下旬开始油脂行情风险增加,理由在于120日前后美领导人权力交接、疫情或有加剧等不定因素,目前来看,市场上反应的状况要比预期的迅速而猛烈,让人措手不及。鉴于国内豆油供应紧张,商业库存14周连降,对豆油现货市场也有挺价支撑。Y2105合约仍处上升通道内,下方7500/吨附近为通道下轨支撑,短线将进行反复震荡调整,若无新的利多动力,春节前较难突破前高。市场情绪已被几根阴线打消,多数投资者准备等待观望节后行情,建议现货商在月底前维持谨慎思路,刚需采购,以守住去年利润为主。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