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稻虽涨 米却难涨

2021-01-06 16:23:28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尹秀颖


经过轮番上涨后最近大豆玉米行情止涨企稳,个别地区还有小幅下跌的行情出现。作为大米品种,秋季新粮集中上市后鲜有上涨行情。临近年底,双节将至,米价能否一改颓势走货速度加快,米价从而能小幅上涨呢?笔者认为今年行情异于往年,大米总消费量有了很大的限制,即使个别地区稻价有所抬头,但短期内米价还将平稳为主,大涨的行情基本不会出现,米企以销订单,随产随销为佳。

粳稻米价

12月份以来国内粳稻价格呈北弱南强的格局,米价涨跌互现。东北产区方面,虽然黑龙江托市已启动,而且是今年以来中晚稻启动最早的产区之一,作为产粮大省的黑龙江,市场托市力度不及预期,稻价反倒在原有基础上下调,粳米价也随之下跌。虽然副产品米糠、碎米等副产品价格节节攀升,能弥补米企加工利润,但工厂仍表示举步维艰,减产、停产的居多,截至目前东北全新2020年产圆粒大米价格在1.8-1.95/斤窄幅波动,部分大型企业也不断调低收购价,后期若托市不发力,节后东北产区圆粒大米仍面临大幅下跌的可能,毕竟当前农户售粮进度较慢,部分贸易商反馈农场的晒场里仍有大量的稻谷未售,今年水分要偏高于去年,贮存难度大。


江苏产区稻强米弱格局加重。今年江苏产区晚粳稻上市起来,稻价持续高开高走。特别是近两周稻价仍在稳中小幅上涨,各地方轮换积极采购入库,部分贸易商表示稻谷难有上量,在烘干房车板价1.44/斤,水分15%以内,出米率72%以上,反观晚粳米价格却不及稻谷上涨的速度,今年米价起步价高已失去了如去年一样的竞争优势,当前米价多在1.83-1.95/斤之间震荡整理,对于当前市场米企表示压力重重,短期内米价上涨的动力不足,眼下随着定向稻谷小麦粉碎销售给饲料厂工作的进行,使得糠价再次出现回落趋势,压缩米企利润空间。


籼米价有望稳

今年籼稻行情好于粳稻,市场整体处于上行通道。即使国家投放临储稻谷使得新季中晚籼稻价格下跌,但当前仍高于国家托市价0.1/斤以上高位震荡整理。截至目前米企全新2020年产中晚籼米出厂报价均在2/斤以上,碎米价格在1.6-1.7/斤之间,高出粳米0.15-0.2/斤不等。国家已连续六周向主产区投放18-19年产稻谷,长期来看市场原粮供应充足,米价自然不会出现上涨。如今中晚籼米与粳米在味值上差别并不是十分明显,这也使得米企开始担心在本就需求低迷的市场里,粳米与籼米间竞争加剧,粳米无论从价格还是性价比上都占有一定的优势,后期粳米将扩大市场占有率,抢占籼米市场份额,这也是米企不敢大量库存中晚籼稻的原因之一。


糯米有望止跌企稳

进入12月份以来,糯米可谓是进入了跌跌不休的模式,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一方面南北方圆粒糯米争先降价,刺激出货。另一方面,虽然少了进口糯米的冲击,但国内受疫情影响,糯米消费远不及上一年,部分工厂库存产品有积压。再加上今年可生产的糯米生产线增多,不惜亏损低价冲击市场。如今来看全国糯米价格涨跌均向东北看齐,毕竟东北产区糯稻种植面积增加,产量多。反之江苏、安徽产区农户惜售糯稻也无法支撑起糯米价格。预计元旦节后市场备货工作有望启动,东北产区糯米价格已趋于平稳,


进口大米影响小

以往国内大米走货不畅,进口大米量多价低是影响因素之一。但自从我国推行稻谷去库存政策,临储稻谷拍卖底价由顺价销售调整为降价销售,使得大米内外价差不断缩小,进口大米总量也逐年下降。据最新的海关数据显示,20201-10月我国累计进口大米181.64万吨,累计进口量同比下降3.19%,如下图所示。长期来看,进口大米影响逐渐减弱,大米价格涨跌的变化还是与终端的需求强弱息息相关。

/

综上所述,短期内大米现货价格还将震荡整理,难见上涨行情。特别是根据当前的市场现状,国内大中专院校陆续进入寒假,今年放假时间也较往年早,市场刚需下降。出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邻近年底,运输物流请车或将紧张,建议有备库存的经销商可适当提前备货,降低运输成本。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稻虽涨 米却难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