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马棕掀起一波反弹,国内油脂愿意跟吗?

2020-05-22 11:49:47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距离420日美原油5月合约跌出负值已过去一个月,跌无可跌令利空瞬间释放后,目前美原油价格逐渐回暖到30美元/桶上方,从生柴原料等层面开始支撑相关油脂商品价格,近期连盘豆油棕榈油等商品也正在努力从底部向上努力。但其实近几日油脂市场的起色另有动力,关注期货盘面的读者可以发现,515日马来宣布将6月毛棕出口调低至零后,国内外油脂迎来一波小幅反弹。

以国内一级豆油为例,如下图所示,截至521日,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5512.5/吨,当日上午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5530/吨、天津地区约5470/吨、日照地区约5500/吨、广州地区约5510/吨左右,北海地区约5460/吨左右,各地较一周前上涨约50-100/吨。那么这波反弹具体因何而起,国内豆类油脂市场后期能否延续涨势?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辛显明将对此进行简要评析。

马棕利多引领油脂反弹

笔者在之前一篇文稿中提过,因为4月份的原油、马棕库存及出口等方面均呈弱势,512日的马棕MPOB月度报告如期利空,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认为是对4月不佳数据的总结,利空出尽。恰巧进入下半月后,产地棕榈油方面集中开启了一轮利多题材炒作。

5月1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MPOB)周五援引海关文件表示,马来西亚将6月毛棕榈油出口关税从5月的4.5%调降至零。马棕出口预期转好,利多马棕期价。

5月18日,印尼财政部长表示,该国将为B30生物柴油计划发放2.78万亿卢比(约合1.8689亿美元)补贴,并将棕榈油出口税上调5美元/吨,5月起生效。推动生柴消费利好棕榈油需求,而印尼出口税上调有助于提高马棕的市场竞争优势,利多马棕期价。

5月19日,马来种植业和商品部长表示,该国将于9月重启全国范围内的B20生物柴油项目,此前该项目因两个月的疫情相关封锁被推迟。促进后期消费需求,利多马棕期价。

5月20日,贸易消息人士称,经过四个月的外交纠纷后,印度买家恢复对马来西亚棕榈油的采购,因国内库存下降且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贴水。印度主要进口商上周从马来西亚进口了多达20万吨的毛棕榈油,将于6月和7月装船。

从出口数据来看,马来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马来51-20棕榈油出口量为772,145吨,较41-20日的691,910吨增加11.6%。检验机构Amspec Malaysia数据显示,马来51-20棕榈油出口量环比增长14.2%,至781,324,41-20日出口量为684,162吨。

因此,近几日产地棕榈油方面利多题材短促集中,直接推动马棕期价跳升,并提振连盘棕榈油豆油期价走高,进而带动国内油脂现货价格随之上涨。不过我们要思考这波反弹能否持续。

印度作为棕榈油进口量最大的消费国,后期能否持续稳定且较大量的进口棕榈油是个不稳定因素。因为就当前全球的疫情来说,印度的医疗压力较大,会否再度封港限制进口谁也没法保证。另外,随着棕榈油出口需求正有序恢复,中国、印度和欧盟等几个主要消费国的植物油库存偏低,而进口利润不断显现,近期中国买入至少50船以上棕榈油,船期多为5-11月,那么在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增产周期的情况下,恰逢我国上半年经济发展受疫情抑制,终端消费需求受限,油脂消化能力或不及往年同期,5-8月我国棕榈油豆油等或进入库存增长阶段,中期来看基本面并不乐观。


巴西大豆销售创纪录

里约热内卢520日消息,据咨询机构DATAGRO公司称,迄今巴西农户已销售80.6%2019/20年度大豆,高于历史平均进度60%,打破了2016年创下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67%

巴西农户预售了28.2%2020/21年度大豆,相比之下,平均进度为6.7%,此前的销售最快纪录是2016年的12%。巴西农户将于9月份开始种植2020/21年度大豆

DATAGRO公司分析师解释说,雷亚尔汇率疲软是推动农户积极销售的主要驱动力。上周雷亚尔兑换美元汇率一度跌至5.9雷亚尔,甚至还可能进一步下跌,因为新冠病毒疫情造成巴西进入经济快速下跌态势。

由于国内多数机构预计5-7月我国将月均到港950万吨以上大豆,其中大部分为巴西豆,大豆到港集中将倒逼油厂提高开机率,目前国内油厂开机率已在60%左右。截至517日当周,国内油厂大豆周压榨量已提高到200万吨左右,全国主要油厂豆油库存约88万吨,周环比增加3万吨,月环比减少3万吨,同比减少58万吨。当周豆油未执行合同较此前有所回落,当周豆油未执行合同为160.939万吨,远高于历年同期,较上周的167.82万吨小幅减少。另外,笔者打听到,部分港口油厂5大豆船期有延后到6月的情况,因此,在较多的合同正在执行的情况下,5月中旬开始,虽然国内豆油库存止降回升,但油厂罐容尚能支撑,还未有宽松表现,比如福建等地个别油厂豆油现货还有紧缺现象,此前笔者预计的国内油脂胀库预期或将推迟到6月下旬之后。


综上所述,本月下半月开始,产地棕榈油方面利多题材集中出现,推动马棕价格走高,并带动国内油脂跟随上涨。但这波反弹仅为暂时性提振,随着后期我国订购棕榈油到船的增加以及南美大豆的集中到港,虽然气温升高有利于棕榈油掺兑,但在今年疫情存在的环境下,经济发展受拖累,餐饮等终端行业消费意愿大打折扣,且豆油进入消费淡季,今年夏季的油脂消耗能力或不及往年同期,6-7月国内棕榈油豆油库存或都将进入增长阶段,笔者对未来基本面的趋势并不抱有乐观预期。中期来看,5-7月国内油脂仍将承压偏弱调整,期间国内外或有一定的利多题材出现掀起一波反弹,但可能不会持续多久。仅建议现货贸易商随用随补即可,等待6-7月市场或将给出较为合算的负基差,届时可适当补充秋冬库存。目前连盘豆油2009合约下方5300/吨支撑力度较强,连棕榈油2009合约暂看下方4300/吨一线,若后期期价接近可着手考虑远期合同。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马棕掀起一波反弹,国内油脂愿意跟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