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新稻上市在即 稻价是涨是落?

2018-08-04 09:06:42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粮信网编辑:lyjx9


8月已至,米企终于有盼头了。毕竟沉寂多久的米市将有所复苏,大米走货速度将有所加快,紧着着就是新一季水稻粮从南向北依次上市。那么新稻即将上市,按照当前市场环境下稻价是会涨还是落呢?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尹秀颖认为未来新稻上市后市场将迎来一场攻坚战,稻价上涨相对乏力。

立秋节气后,水稻需求增多

8月7日立秋,随着天气转凉,再加上开学季,整体的大米刚性需求将有所增加,这样一来水稻需求量也得到了提升。首先陈粮方面,截至731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稻谷拍卖成交量约712万吨,其中2013年产稻谷53.5万吨,2014年产563.2万吨,2015年产50.3万吨,2016年产25.5万吨,2017年产19.4万吨。本年度临储稻谷拍卖时间提前、底价降低,去库存速度较快,总体成交较好,但同样也折射出一个问题,随着拍卖的深入,大部分标的是流拍,剩余粮质偏差。若后期标的不进行调整,那么拍卖成交率还将维持低位,稻价仍将以底价成交居多。其次,17年产水稻原粮。经过市场不断的消耗,所剩余粮不多,随着大米走货的好转,此部分优质粮仍有小幅上涨的空间,与18年产新稻多是掺兑使用,因此在8月份后若贸易商手中仍有此粮,可适当出售了。

托市价下调,稻价或低开稳走

2018年国家针对水稻方面政策调整不断,首先调整了水稻最低保护价,随后调整了库存水稻的拍卖底价,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保护价的下调就意味着新粮开称价要低于托市价0.1/斤,笔者预计新季中晚籼稻上市后,稻价或将低开稳走。米企方面,新粮刚刚上市鉴于市场行情不够稳定,国家政策性调整下均不敢大量收购,从17年产水稻托市完毕后,不足两个月时间国家就将17年产水稻拍卖底价进行调整,幅度在0.1/斤,不少前期囤库的企业均面临着高成本原粮,低价出售大米的情况发生,加工利润十分微薄。同时,今年托市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按照规定,中晚稻(包括中晚籼稻和粳稻)预案执行区域和时间为: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8省(区)当年1010日至次年131日,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当年111日至次年2月末。其他省(区)是否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由省级人民政府自主决定。届时市场观望氛围浓重。


稻价要走市场化,适时出售为佳

针对于2018年产水稻收购形式,建议农户及时出售手中的原粮来锁定的利润。另一方面,从已收购的小麦和早籼稻托市来看,国家逐渐弱化托市力度,依靠和鼓励社会主体入市收购水稻,这样一来未来稻价上涨着实是难。在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情况下,新稻上市后稻价即使上调也只是短暂的,部分企业为满足订单,在新稻未全面上市前,小幅度上调收购价来达到满足生产的目的。同时站在米企的角度来讲,国家持续进行水稻去库存工作,在未来至少三年内,国家还将持续投放水稻,特别是15-17年产水稻已成交的水稻量非常少,在陈粮供应十分充足的背景下,将限制米企入市采购的积极性。另外,国家托市力度减弱,18年产水稻在市场流通的时间也相应的被拉长,工厂完全可采取低库存,随收随采的策略。

综上所述,进入八月份后,新季水稻将陆续上市,建议农户适时出售原粮,毕竟随着终端消费的萎缩,我国水稻供应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不过,同样也利好于原粮的因素,即是海关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86月份我国大米进口量为17万吨,同比减少43.4%16月进口大米178万吨,同比减少16.7%6月份我国大米出口量为16.4万吨,同比增加7.9%16月大米出口77万吨,同比增加34.4%。由于进口减少,出口增加,上半年大米净进口量继续下降,只有101万吨,是近6年来最低水平,这样一来国内外大米价差缩小,利于我国水稻市场的销售与加工,同时建议农户及时关注国家针对今年稻农补贴方面政策发布。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新稻上市在即 稻价是涨是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