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未来米市真的回天乏术了吗?

2022-07-25 09:06:51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郭东野


自进入6月中旬以来,大米走货速度持续放缓,直至今日,众多米企可谓苦不堪言,那么本周各省份米业开机率可想而知,大米走货滞缓的格局更是随着7月的来临愈演愈烈,而米企纷纷表示不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近年来大米行情低迷?未来米市是否还有机会恢复生机?还是真的回天乏术了?笔者认为深剖其原因至关重要。

 

气温持续回升,口粮结构改变

首当其冲的必然就是当前口粮结构的改变,随时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口粮结构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不再是以大米为主导,肉类、禽类、蛋类、面食等等...... 更多的选择在等待我们去尝试,经济水平的好转亦是意味着我们外出就餐的几率在逐渐增加,而面临众多食品种类,大米又能占据多大比重呢?又有多少人会选择大米呢?与此同时,大米与我们的生活日常息息相关,那不妨问问我们自己,当前已经进入伏天,气温持续升高,正是夜市、集市如火如荼之时,谁又不想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来一杯冰啤酒,感受一下人间烟火呢?因此当前的高温天气即是我们口粮结构改变的间接原因之一,也是本月大米走货不畅的又一主导因素。

 

信息透明化,米企压力山大

其次就是当前社会信息的透明化也让米业之间的竞争愈来愈激烈,消费者面临众多的选择和对比,货比三家背景下无疑是在给米业施压,不难发现当前米市早已由卖家市场转变为买家市场,米业十分被动,另外,直播电商行业的兴起又给米业一记重创,叠加社区团购米价亦是不高,在当前大米市场需求本就低迷的基础上,让实体米业防不胜防。

 

进口大米叠加疫情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

最后,今年进口大米总量走高。根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大米总进口量66万吨,1-6月份总进口量35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20%,可见进口大米在价格上必定是占据一定优势的,那么这也必然会对国内大米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另外,近年来疫情间歇性的爆发,在此期间,各行各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基本都是停工停产为主,大米消费很难不走下坡路,叠加当前已经进入暑期,各省中小学以及高校陆续开始放假,集团性需求明显下降,那么大米当前的走货速度就不难理解了。

 

米市仍有利好因素

但是大米市场也并非如此不堪一击,说到底,民以食为天,从近期国家临储拍卖成交以及各省份中储粮拍卖成交结果来看,市场依旧存在一定刚需,712日最低收购价稻谷共计投放305655吨,总成交有46649吨,成交率为15.26%,主要是黑龙江粳稻成交为主,成交均价格1.31/斤。719日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计划销售粳稻谷83717吨,实际成交27195吨,成交率32.5%,平均起拍价2623/吨,实际成交均价2644/,成交率亦是淡季高位。由此不难看出市场刚需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反映今年定向饲料稻谷管控较为严格,流入口粮市场几率较小,如果低价米盛行,米业则更是在夹缝中生存了。

 

笔者认为,近年来米市在供体持平的状态下,需求主体明显缩减,米企也反馈往年同期库存基本消耗殆尽,但是今年由负拉正,大米走货确实艰难,但是今年种植成本居于高位,黑龙江作为主产省份,东部地区长粒水稻种植面积有所减少,那么今年新季水稻价格或将高开,盼望以此带动大米价格。立秋之后天气渐凉,市场需求或将好转,建议米企当前按刚需库存即可,后市密切关注新季作物生长情况以及进口大米到港情况。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郭东野/审核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未来米市真的回天乏术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