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辞旧迎新 豆价能否迎来新格局?

2022-01-10 08:56:14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栾波


随着元旦假期的结束,2022大豆的行情也已启动。2021年开秤以来的行情点点滴滴犹在心头。笔者在这里就和大家一起从现货和期货两个方面回顾下近半年来的大豆行情并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大豆行情有所展望。


大豆现货行情起起落落

今年国产大豆的价格从开秤开始就一路上涨,东部产区大豆的收购价格从2.90/ 斤左右涨至3.10/斤左右,部分地区毛粮最高收购价格一度达到了3.15/斤。东北产区的抢粮大战在国庆期间就拉开了帷幕,后豆价持续稳中上涨。贸易商们收购虽然火热但订单并不多,实际成交量并不大,高价大豆令销区望而却步,按需少量采购居多。就在贸易商火热收购之时,直属库也从1026日开始收购,收购价格从2.975-2.99/斤涨至最高3.15/斤。随着直属库收购价格的不断提高,走货不佳的贸易商纷纷以送粮到直属库为主。送粮车辆排成长龙,其中绥棱直属库、北安直属库及大杨树直属库一度送粮车辆多达100余辆。2021年的大豆市场与往年格外不同,在直属库收购大豆的同时,中储粮拍卖也未曾停止。拍卖也是单向拍卖与双向拍卖交织进行。从11月开始中储粮拍卖的成交率不断下滑,且流拍居多。贸易商及蛋白厂因新粮入库价格低于当前市场价格倍感还粮艰难,为了避免还粮压力,多选择观望。


就在贸易商们热火朝天的送粮到直属库时,画风发生了转变,先是市场有传闻直属库收购价格或将继续调整及收购工作或将在12月底结束,后有消息称直属库还粮及合同粮将在1228日结束收购,元旦后收购价格或将有新的调整。1222日敦化直属库收购价格由前期的3.14/斤调整为3.16/斤,价格上调2分。敦化直属库价格的上调为部分看多市场的贸易商增强了信心。但就在敦煌直属库收购价格上调2天后,1224日中央储备粮直属库发布公告,绥棱直属库有限公司于1226日开始执行收购入库价格为3.12/斤,绥棱直属库的收购价格较前期下调1分。随后12月底直属库收购价格开始接连下调,具体情况如下表:


直属库收购价格的不断下调,无疑为本就需求疲弱的大豆市场又雪上加霜。本就利润单薄,外加运费及压车费等费用的产生使得贸易商利润所剩无几,且面临退车的风险,后期约号也是难度较大。部分贸易商望豆兴叹,同时也担心后期直属库再次跟随绥棱直属库继续下调收购价格,毕竟当前送粮到直属库是较好的出路。


11月初开始,贸易商就面临走货不佳的问题,多数需求端都是按需少量采购。农户们挺价心理较强,贸易商收购困难,也都是以按需收购为主。后期受疫情及天气等因素的影响,走货滞缓的贸易商停收观望居多,尤其是节前备货毫无起色的情况下,送粮到直属库又面临价格下调到风险。


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扩种大豆

20211226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习主席关于“三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要合理布局,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该指示为看好后市的贸易商建立了强大的信心,部分贸易商开始少量建库存。各方政策明确2022年将“增大豆,稳玉米“作为优化种植结构,增强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2022年黑龙江省将增加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为了保障种植面积,因此各地方将加大大豆补贴以及轮作补贴的宣传,同时大豆现货价格也不会下跌过多,否则无法保证农户的售粮积极性。目前黑龙江即将在今年扩增大豆1000万亩,那么表明大豆价格难落,毕竟要保证农户种植积极性,大豆现货价格不会太低。


期价冲高回落后低位震荡

连盘豆一期货主力a2201合约最高6517点,自1111日再次冲高后回落,期价在1215日时最低达到6007点。随着交割月的临近,大家纷纷移仓到a2203合约。03合约经历了几次的探底回升后维持区间震荡格局,近期的最高价为6061点。元旦首个交易日在直属库收购价格下调消息的冲击下,价格一度急跌到5652点,截止到上周五晚盘收盘在5864点。目前距离春节还有15个交易日,一般情况下节前交易不会十分活跃,且面临保证金上调的风险。而春节过后距离交割月又所剩时间不多,大家面临移仓换月的问题。建议03合约节前保持轻仓交易,以5840-6050点区间操作为主。若下稳5840点离场观望为主。


综上所述,尽管2021年的大豆高开低走,需求端按需谨慎采购,节前备货氛围也不浓厚,但年后农户将面临种植结构的选择,且有国家政策方面的强力支撑,豆价下跌空间有限。春节前仍需关注后续中储粮拍卖资讯、直属库收购价格调整情况及进口大豆到港动态。近期美湾大豆已陆续到港,后期2-3月份还有大量大豆到港,届时市场供应方面还将十分充足。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根据11月公布的田间试验和安全要求的拟议修订,我国可能会批准首次商业化种植转基因(GM)玉米大豆欲了解更多大豆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栾波/审核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辞旧迎新 豆价能否迎来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