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稻谷启动托市的概率增大

2021-09-29 15:58:27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尹秀颖



进入9月中旬过后,国内新季稻谷上市量将增加。今年新作上市以来,稻价呈高开低走的态势,已失去去年同期的风采。根据各地购销的情况来看,粮库入市收购积极性不高、米企积压的库存量大,面临仓容紧张以及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笔者认为此行情持续下去,国家临储稻谷启动的概率将增大。


粳稻持续低位震荡

回顾2020年我国临储稻谷启动的情况,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粮价持续走高,其这使得国家临储稻谷启动范围为近五年以来范围最小的一次,仅黑龙江一个省份启动了托市,使得2020年晚稻托市总量仅为570.2万吨。截至目前东北新作上市以来,稻价持续低位震荡整理,即便是农户积极出售,但苦于收购主体非常少。其中黑龙江、吉林两省长粒香水稻青粒价格在1.12-1.20/斤、潮粮,新粮上市不足半个月,近期部分主体已退市,计划后期收购自然干,究其原因与大米销售也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短期内稻价无更多利好支撑。圆粒方面,目前除了米企的库存外,各地粮库也加大了去库存的力度。近日有贸易商反映,吉林某地粮库出库18年产圆粒水稻车板价在1.25/斤,质量为二等以上。按照惯例往年东北产区启动托市时间较晚,多在11月份,届时收购主体多将是米企,米企有一定的定价权,市场缺乏支撑,届时加大了托市启动的概率。按照前两年的市场行情走向来看,往年南方江苏、山东等地的贸易商前来东北采购的普通稻谷量较多,但当前江苏稻价持续走低,县级、省级储备投放增多,同样也压制前来东北采购的热情。


籼稻价格继续走低

本周以来国内中晚籼稻市场稻价持续低位震荡整理,市场收购主体多以粮库为主,但主产区粮库最高收购价格不高于1.34/斤,国标三等净粮,入库标准严格,部分出糙率达不到入库的标准,中储粮分公司安徽、湖北、江苏等地陆续展开了招标工作,其中15日安徽招标采购2000吨中晚籼稻,全部以1.3/斤的底价成交,那么此价格是到库净粮,除去运费、清杂等费用实际在市场价格或低于1.25/斤。米企主流价格价格在1.28/斤,已跌破1.3/斤大关,新米价格持续下行,再次限制米企入市收购稻谷的积极性。


糯稻缺乏支撑

从各地的米企以及贸易商反馈,今年我国糯稻的种植面积较上一年有明显增加已是不争的事实,其中黑龙江产区最为明显,这主要是受19-20年上半年稻价走高的刺激,部分农户认为即便是20年种植面积增加了,但市场实际售价也要高出其他品种稻谷。但从已上市的黑龙江以及湖北产区来看,形势不容乐观,2018年的行情或再次上演,市场稻价或跌至普通水稻价格持平或略低于普通稻谷,以黑龙江糯稻为例,湿粮糯稻收购价格在1.05/斤,水分25%以内,烘干后成本在近1.4/斤,但后期随着自然干大量上市,实际价格或在此基础上仍存下跌空间。


综上所述,按照当前国内稻谷购销的行情来看,市场进入10月份后,稻谷托市启动的概率增大,建议持粮主体托市启动后可适当出售,今年新作整体来讲是丰收可期,供应充足。同时,主粮品种中,稻谷库存量依然是高企,除了定向饲料稻谷大量成交外,整个21年国家临储拍卖一直是低成交率,甚至有部分专场籼稻全部流拍的现象,截至上周五,国家临储稻谷总投放量已达到近6000万吨,实际成交不足600万吨,成交率近10%,成交缓慢,从去年临储启动收购的过程来看,入库标准严格,托市总量有待考量。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稻谷启动托市的概率增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