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大米涨到顶了 后市呢?

2021-01-27 09:33:47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尹秀颖


      经过两周的备货,大米终端备货需求得到了满足,米企开始反馈大米走货速度开始放缓了,这也意味着大米价格上涨已告一个段落。此轮大米价格上涨的时间非常短,甚至部分区域大米现货价格基本无变化。那么未来大米现货价格将呈如何走势?会如众多米企担心的那样,经过一轮备货,市场是否要进入停摆状态,如20203-4月份那样,很长一段时间不出货呢?笔者认为,进入二月份国内大米价格或将以稳定为主,不会出现下行趋势,但同时整体走货也不会如去年那样糟,具体分析如下。


    工厂有理由挺价

此轮大米价格上涨主要除了正常春节备货以及疫情反扑恐慌心理外,最根本原因是原粮价格快速上涨。但应抛开东北产区,毕竟此轮无论是稻价还是米价,波动幅度非常小,基本可忽略不计,均在前期范围内窄幅波动。而南方粳稻与籼稻就不同,稻价均经历了快速的上涨,并且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该节点上,农户余粮已不多,江苏、安徽、山东等地的粳稻多已轮换入库。籼稻市场优质粮源稀少,此轮备货加速了稻价的上涨。如今20年产丰两优稻谷最高价已达到1.57/斤。据统计,122日共计投放2017年至2019年产政策性籼稻159.1万吨,实际成交76.8万吨,成交率48.2%,成交均价2590/吨。与115日拍卖相比,成交量大幅增加17.5万吨,成交均价上涨39/吨。分品种看,中晚籼稻投放99.7万吨,实际成交61.9万吨,成交率62.1%,成交均价2629/吨,中晚籼稻成交量持续放大。分省情况看,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和河南省是成交主力,因此随着19年产拍卖原粮的见底,2020年产中晚籼稻价坚挺依旧,可用粮源不多。

/

年后不会特别糟

经过此轮备货后,米企表示节后将开机晚、长期处于大米不出货的状态。笔者看来,2021年与2020年相比,市场需求状态要好于上一年。其一,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此轮疫情多集中在东北地区,可控性强。由于我国已有丰富的抗击疫情的经验,今年各项活动不会停滞过久。况且各地方政府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就地过年,大大的降低了疫情扩散的风险。因此笔者预计,春节后劳动密集型企业,务工人员能够正常的返城务工,企业将正常复工。大中专院校集中性需求也会好于上一年,三月份学校方面也将大概率如期开学。加上国家疫苗也在不断普及接种,国内大米刚需方面也将得到有效的提升,这是2020年同期无法比拟呢。其二,原粮剩余情况。2020年疫情发生的较为突然,米企稻谷库存量低,粮源多在农户手中,随着疫情的解封,农户开始售粮,加大了市场的供应量,释放了前期虚高的价格,才使得稻价下行,米价跟跌,而今年此情况很难再现。


年后关注重点

春节过后,国家临储托市工作将全面结束,今年粳稻延期托市的现象发生的概率非常低。届时国家将着手开始考虑关于临储稻谷拍卖。由于上一年籼稻主产区中晚籼稻价格快速上涨,因此国家应急启动18-19年产中晚籼稻拍卖,如今即将满三个月。后期粳稻主产区也将随之启动,这也是米企关注的重点,毕竟粳稻底价的高与低将直接影响着稻米行情走势。但根据国家政策16年年以前粳稻和籼稻已定向销售给饲料企业,拍卖以16年产晚粳稻起拍,底价按照(2020年)公布的为1.25/斤,国标三等,若底价不变,那么对当前市场仍是利好。若进行调整,调整的幅度大小也事关市场行情变化。


综上所述,预计短期内国内大米现货价格将保持稳定,市场购销将逐渐转淡,工厂订单完成后将陆续停机放假,因此短期内米价下行空间非常有限,即使国家临储启动拍卖,预计将在3-4月份启动,对当前市场影响不大,仍有备货需求的贸易商不必过分担心。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大米涨到顶了 后市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