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圣诞节豆油强势再创新高

2020-12-26 15:24:11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12月下半月以来,国内食用油脂在一众大宗商品中表现格外抢眼,三大主流食用油脂中豆油扛旗领涨,在圣诞节当日,连盘豆油棕榈油期价相继走出近几年新高,尤其豆油01近月合约在突破8000点后甚至还有向上冲击9000点的迹象,不少投资者对此咂舌。结合豆油现货价格参考,如下图所示,截至1225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8762/吨,当日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8600/吨、天津地区约8690/吨、日照地区约8750/吨、广州地区约8860/吨左右,防城港地区约8850/吨左右,各地较前一周上涨150-300/吨。那么豆油这轮行情又因何而起?我们来简单分析分析。/

南美问题不断利多进口成本

近段时间豆类油脂大宗商品市场最常听到的就是阿根廷工人罢工方面的新闻,据外电1224日报导,阿根廷大豆产业遭罢工搅乱,但这场罢工恐会持续至圣诞假期,进一步延长170艘货船在阿根廷港口的等待时间。据工会组织的声明,出口工厂的大豆压榨商们已同意,把这场因薪资问题而起的罢工延长至圣诞假期。这场罢工已持续了15天,造成阿根廷的大豆产品出口延迟,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也随之飙升。

除罢工问题之外,南美地区的干旱天气炒作一直在发酵,受拉尼娜天气影响,国际分析机构大多下调巴西大豆单产预估及推迟收获期,这也间接支撑美豆期价。同时据知情人士称,中国正买入更多美豆,采购的是明年2月发运的大豆,因干旱天气延误了世界最大的大豆生产和出口国巴西的作物。知情人士说,中国买家过去两个星期购买了两到三批明年2月份装运的大豆。而这通常是中国在巴西收获期开始时将采购转移到巴西的装运时间。

因此,阿根廷工人罢工拖累豆类作物付运速度,巴西天气干旱炒作令市场担忧供应及上市进展,在美豆库存已降至近七年低位的情况下,再传出中国有增加美豆订船的消息,使得美盘大豆豆油等商品期价上扬,CBOT作为豆类大宗商品的定价参考,推动我国豆类油脂进口成本增长,利多国内产品价格。

 

马棕出口改善提振油脂

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马来121-25棕榈油较上月同期增加17.3%作为对比,ITS数据12月前20日出口环比增18.9%,前15日出口环比增9.8%,而马来各船运调查机构数据显示马棕12月前10日出口环比下滑6%-11%

明显可以看出下半月马棕出口数据正在提高,因印尼自1210日起提高毛棕榈油出口费,用于资助B30生物柴油强制掺混项目,而印度则自1127日起将毛棕榈油进口关税从37.5%降至27.5%

政策调整助推马棕出口转好,根据ITS数据,121-25日马棕对印度出口量环比增加78.9%,增幅较前20日再度扩大,说明印度下调关税确确实实刺激了马棕出口。马棕期货价格也在圣诞节停盘前创出新高,利好国内油脂板块。月初笔者不断提示关注下半月马棕出口方面题材炒作,现在看来利好正在渐渐兑现。

 

国内豆油供应紧张且邻近交割

截止1219日当周,据国内机构统计,豆油商业库存降至102万吨左右,前一周约103万吨,近乎十周连降,尤其以山东周边的相关销区经销商对笔者反映供应紧张格外强烈,主因在于前期持续收储令市场上可售可提的豆油现货供应紧张。而在当前阶段,恰巧又是油脂01合约临交割之际,近月盘面价格低于港口现货价格,且市场现货供应不足,形成了多逼空的逼仓现象,比较常听的词便是期现趋近、期现合一,具体原理及举例笔者在上篇文稿中已有解释,这里不再过多赘述。简单来说,就是在交割日效应的剧烈震荡下,期价低于现货价格,令期价向上冲高补涨,现货市场也因供应不足而跟盘上涨,只是买家大多尚未接受偏高的价格而成交萎靡。

 

综上所述,圣诞节前豆油强势走高在于其暂时缺少短板,内外盘消息面基本面均对其形成有效支撑。阿根廷工人罢工拖累大豆付运效率、南美天气干旱忧虑大豆单产及上市进度、美豆库存低位仍有消化动力、马棕出口改善提振内盘油脂板块、国内豆油供应紧张及连盘期价逼仓现象,多重因素共同促成了豆油创出新高。鉴于连盘油脂近远月合约都处上升通道内,趋势形态仍在,且国内厂商即便成交缩量但也未有积极下调基差表现,现货商挺价有恃无恐,邻近春节前包装油备货逐渐启动,暂看1月中旬前豆油还有一定上涨空间。而1月中旬后,期货合约交割完毕资金运作降温、美国领导人交接、孟晚舟会否释放影响菜油会否跳水并拖累豆油、疫情回头迹象会否局部封城限制餐饮、豆油收储还是抛储未有定论,明年一季度未知因素较多还需边走边看。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圣诞节豆油强势再创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