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这轮豆油是怎么涨起来的?

2020-06-22 11:58:34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


6月19日,连盘油脂买盘强劲,增仓上扬,豆油棕榈油期货均涨超2%。结合现货市场,以国内一级豆油为例,如下图所示,截至619日,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5917/吨,当日上午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5870/吨、天津地区约5850/吨、日照地区约587/吨、广州地区约6000/吨左右,北海地区约5880/吨左右,各地较一周前涨100-180/吨左右。近期棕榈油基本面比较理想,而国内大豆周压榨量保持在200万吨的高位,豆油这波突然上涨因何而起?后期能否持续?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辛显明将简单阐述。

外盘油脂表现理想

外盘方面主要是是原油和马棕市场。原油方面,此前有消息人士称,伊拉克和哈萨克斯坦计划进一步减产以弥补5月未完全遵守减产,这支撑了油市。该承诺是在OPEC+的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上做出的。这意味着OPEC+可能会在7月深化减产。自四月份原油期货跌出负值之后,原油价格脱离底部逐步回升,近几个交易日美原油价格已正式向40美元/吨关口发起冲锋,虽然短时间内能否站稳还未可知,但已开始进行试探。原油价格走升利多作为主要掺兑原料的棕榈油豆油等油脂品种价格。

马棕方面,据船运机构AmSpec数据显示,马来西亚61-20棕榈油出口1213696吨,环比增加55.3%。马来西亚种植业和商品部称,印度计划从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以满足国内2500万吨的植物油需求。受助于原油价格上涨的支撑,以及出口改善和产量增长幅度低于预期的炒作,马棕价格上行表现抢眼。外盘油脂利好国内油脂期现货价格。


国内价差令豆油补涨

除外盘油脂给力之外,笔者认为国内油脂需求替代引起的价差修正才是这波豆油突然大涨的主因。截至614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约95万吨,较前一周增约1.8万吨;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约41万吨,较前一周降约3.8万吨;菜油库存约17万吨,较前一周降约0.9万吨。由于经济体间关系不佳,进口加拿大菜籽比较困难,菜油库存处于低位。马棕价格走升导致国内进口利润倒挂,限制油企订船意愿,恰逢夏季利于棕榈油消费,国内棕榈油库存也处低位。目前三大油脂总库存约为去年同期的一半,这意味着,随着棕榈油菜油、甚至棉油等相关油脂因缺货而价格上涨,豆油将作为替代品种对这一部分市场需求进行补充。

现货以国内转基因一级豆油、港口24棕榈油、进口四级菜油价格做参考,5月底,现货豆棕价差约600/吨,菜豆价差约1650/吨,同期盘面豆棕价差约870/吨,菜豆价差约1330/吨。619日,现货豆棕价差约350/吨,菜豆价差约1850/吨,同期盘面豆棕价差约650/吨,菜豆价差约1700/吨。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近段时间棕榈油菜油价格涨势较强,豆油已被落下。现阶段气温较高,豆油处于理论消费淡季,上图也能看到6月油企豆油成交缩量,那么为何周大豆压榨量200万吨,油厂豆油库存却增幅较慢呢?原因就是,这一部分由渠道库存承受了。不少代理商和经销商前期订购豆油,而疫情期间终端消费能力没有预期那么好,尤其部分城市出现新增患者后影响付运和餐饮市场。由此,笔者认为国内豆油行情只靠自身,其实没有什么亮眼的利多驱动。而棕榈油菜油的足够强势,豆棕、菜豆的价差令豆油获得修正性的补涨行情。


综上所述,国际原油价格的逐渐回升,夯实了油脂板块的底部。马棕价格因出口需求改善而跟随相关油脂走强,令国内油企进口棕榈油利润倒挂,支撑内盘棕榈油价格。随着国内棕榈油菜油库存较低,且豆棕价差缩窄、菜油价差走扩,豆油替代性增强令其获得修复价差的补涨空间。不过豆油基本面自身暂无足够利多驱动,且外媒称中美在616-17日对话后,中方将加快大豆等农产品的采购,加之我们港口6-8月还有预计月均950万吨以上的大豆到船,豆油上方空间受限。连盘豆油2009合约在正式突破5800/后,下方均线支撑也逐步上移,但上方5825/吨附近有压力,若不能上攻并踩稳,则或在5700-5825/吨内震荡,保持关注。豆油盘面上方有压力,是否会出现69日的诱多还未知,疫情期间的各城市的应对措施也不同,现货贸易商建议逢低适当补库即可,等待豆油自身出现利好动力。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这轮豆油是怎么涨起来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