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大米走不动 局部稻价反在涨!

2020-03-24 09:51:57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粮信网编辑:lyjx1


当前国内米市萧条依旧,米企多处于低开机率或停机待产,疫情过后一时半会没有缓过劲儿了,部分米企认为前期的快速走货提前透支了市场的需求。反观市场,虽然各地都在督促复工复产,但实际进度相对缓慢,国内稻强米弱的格局再次显现,恐怕轮稻价真的已涨至高位了。

 

东北托市进入尾声

受疫情影响,国家粮食局决定将黑龙江、吉林两省托市结束时间延长至3月末,农户售粮时间宽松,解决了卖粮难的问题。自恢复托市收购以来,吉林、黑龙江两省收购进度加快,随着售粮进度的加快,黑龙江、吉林产区稻价也出现了稳中上涨的态势。主要原因是,黑龙江启动了四批收储库点,为稻价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到本周初,水分低16%以内、出米率63-64%的圆粒水稻基层价格在1.26/斤以内、长粒水稻基层收购价按照2.2元做米、稻花香稻价已达到了2.5/斤,出米率47-50%,细长粒水稻龙阳、425917等品种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经过疫情的影响,米企前期均消耗的库存,长远考虑仍需要储备库存便于后期使用,特别是19年主产区新稻减产,现阶段基层粮源已见底,市场出现了抢粮小高潮。据本网了解,吉林与辽宁两省农户所剩余粮不多,但由于大米走货不畅,米企收购积极性不高,但大集团仍在储备和收购。

 

南方粳稻产区由于市场消耗快,除了部分农场有少量余粮外,其他地区已基本见底,米企采购到厂价多在1.22-1.25/斤之间,出米率68%以上。另外地方轮换粮起拍价也相对较高,工厂对未来的稻价仍是呈稳中偏强的态势。

 

市场向临储拍卖转移

东北产区托市工作已渐入尾声,市场关注重点向2020年国家临储拍卖转移。近期以来市场关于稻谷拍卖传言不断,首先是拍卖时间;由于东北托市是本月底结束,根据规定还要进行检查与封库,因此国家临储重启或将在4月中下旬或五月份。其次,焦点在拍卖底价上。上一年各年限稻谷拍卖底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且下调幅度较大,那么2020年部分年限仍将继续小幅调整,恐难如19年幅度那么大。同时接下来投放的为2015-2019年产水稻。从前期已成交的来看,粳稻15年以后成交量较低,在大米需求疲软,走货不畅的情况下,2020年米企参拍的热情不如往年高涨。籼稻方面,15年产中晚籼稻品质较好,经过前两年的拍卖,现阶段库存量已不多,加之16-17年品质不佳,年限近的18-19年产将成为拍卖主导。特别是当前主产区米企多是随收随加工,成本较低,库存成本至少在1.25/斤以上,三等以上原粮。

 

糯稻价格止涨趋稳

自节后以来国内糯稻一路上涨,大多数地区都达到了2/斤以上。近两周以来米企糯米走货速度放缓,糯稻价格止涨企稳,局部地区还有小幅回调。针对于后期,进口糯米量不会有大幅的增加,特别是上周五人民币再次出现了贬值,进口成本增加,糯米价格持续坚挺。由于前期走货量大,清明节糯米需求不会有太大的好转,整体行情平稳运行,抑制稻价继续走高。预计端午节前还有一波需求,农户手中已基本售完,加之大企业库存量少,为稻价带来支撑。另外,近期东北部分集团出售部分陈稻,其对新稻价格继续走高形成压制。

 

综上所述,未来稻价继续走高可能性已不大,东北托市结束后市场购销热度将降低,特别是大米走货好转的迹象不明显,市场需要时间。而从各地开学时间来看,大中专院校暂无明确时间。虽然餐饮业开始恢复堂食,但整体消费量短期内无法恢复到节前水平,市场再无利好支撑稻价。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大米走不动 局部稻价反在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