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资讯

【独家】拨云见日,油脂终于迎来利好

2020-02-21 14:01:18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自本月中旬起,虽然美豆USDA报告数据偏好,但国际市场反复炒作中国在进口油脂油料方面的需求下滑忧虑,尤其棕榈油产地国空头势力强大,马棕期货一度走低并压制连盘豆油棕榈油期货跌穿支撑。在国内终端市场多为观望情绪且交通不畅的环境下,油脂类现货市场购销清淡,并不活跃。

豆油现货为例,如下图所示,截至220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6117/吨,当日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6000/吨、天津地区约6030/吨、日照地区约6150/吨、广州地区约6030/吨、北海地区约6180/吨左右。全国主要地区油厂散油日均成交量已低于5000吨,部分地区表现抗跌。而就在这行情低迷时刻,从20日开始,国际食用油脂板块出现反弹迹象,当日连盘油脂也止跌收阳,那么现阶段国内外消息面局势如何?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辛显明将对此进行简要分析。

 

马棕方面给出多个利好

马来西亚第一产业部220日在B20生物柴油计划启动时表示,马来西亚将在2021年中之前全面实施B20生物柴油计划,将棕榈生物燃料混合物推广到全国3400个加油站。第一产业部在声明中称,用于交通运输业的生物柴油含20%棕榈油,预计每年吸收53.4万吨棕榈油。马来西亚亦计划在六月开始测试B30计划。

221日,印度发放 110 万吨印尼精炼棕榈油的进口许可。印度政府以及行业消息人士称,印度发放了 110 万吨精炼棕榈油的进口许可,但只批准进口印尼的24度精炼棕榈油,此举令行业人士感到意外,因为上个月印度刚刚出台限制进口精炼棕榈油的政策,旨在帮助国内精炼行业。

我们知道本月马棕各机构的出口数据并不理想,而2月前20日马棕出口却出人意料。独立检验公司AmSpec Agri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1-20棕榈油出口量较上月同期的738,902吨增加10.9%,至819653吨。本月前15日环比下降10.1%,本月前10日出口环比下降20%

船运调查机构ITS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1-20棕榈油出口较上月同期的751,868吨增加8.7%,至817,314吨。本月前15日环比下降6.7%,本月前10日出口环比下降26.8%

因此,从棕榈油产地国方面的消息来看,马棕B20计划继续推进利于棕榈油消费,印度之批准进口印尼24度精炼棕榈油有利于马来棕榈油加强市场份额,加之马棕本月前20日出口增长一举打破环比下滑的局面,利好消息集中发挥作用,令20日马棕连主力下探触碰144日线后立即回弹收阳,也强势带动国内连盘豆油棕榈油止跌翻红。

 

美洲大豆成本需关注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工作,企业可申请从美国进口商品,在一定期限内排除于对美反制关税措施之外。

根据公告指,自今年32日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接受相关中国境内企业申请,对有关申请逐一进行审核,按市场化和商业化原则,对自美采购的进口商品在一定期限内不再加征反制关税,支持企业基于商业考虑从美国进口商品。

进口黄大豆则在此次清单的第2页。

 

据圣保罗220日消息,巴西农业咨询机构Arc Mercosul公司发布的巴西大豆收获数据显示,截至上周结束,2019/20年度巴西大豆收割工作已经完成27.4%,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6.5%,五年平均进度为25.2%

这两条消息我们放一起看,若后期对进口美豆的加税部分可以申请排除,那么进口美豆的成本将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是利空国内豆类油脂相关产品的。而随着巴西大豆开始收割,由于CBOT作为国际豆类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当美豆开始具有出口优势的时候,在今年巴西豆产量预估上调,且春季出口正好与两季冬天都未找到好销路的出口美豆撞车,笔者认为,后期进口大豆成本有沽空风险,值得关注。

 

综上所述,由于220日当天马棕方面利多消息集中,前期国内油脂受马棕走低拖累而弱势运行,近期则在马棕回弹的带动下翻红,成也棕油,败也棕油。上图以连盘豆油2005合约为例,在向下试探5800/吨一线后又重新站回5900/吨支撑上方,5950/吨附近则为短线内的强弱争夺区,虽然近期油脂有小反弹趋势,但整体仍处下行通道内,关注5990-6010附近压力位能否突破,若能突破,届时MACD指标将出现金叉,那么笔者认为豆油将企稳迎来一段箱体震荡期,现货市场则可逢低适当补库。但若在战疫的大环境下出现新的不利消息,豆油期价未能逃离下行通道,那么建议现货市场需要谨慎观望,维持防守策略。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