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资讯

【独家】掉价的玉米令人头疼,却炒虫害去医脚?

2020-02-20 11:35:40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2020年的地球不知怎么了,国内对新冠病毒的战“疫”依旧焦灼,国外澳洲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老美又是流感又是诺如病毒的。近期这小小蚂蚱也来作妖,西亚、中亚地区罕见暴发蝗灾,4000亿只,25年来最大蝗灾等字眼开始刷屏。“飞蝗大将军”还没到我边境,我国棉花、大米的期货却先“支棱”起来了,玉米也跟着挺了挺,市场开始有去年“妖蛾子”那味儿了。“一号文件”还着重强调要重点防范草地贪夜蛾卷土重来,这还没到“妖蛾子”兴风作浪的轮次,它就喜提新战友,玉米市场妖风不止,会不会对玉米价格行情产生影响?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员周喆认为,现在炒作虫害为时尚早,眼下玉米开启降价模式,还是先关注玉米如何购销吧。

蝗虫入境艰难险阻,运作虫害为时尚早。据新华社新德里2月17日报道,沙漠蝗虫近来肆虐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印度一些地方受灾严重,导致大面积农作物减产或绝收。但当前印度蝗灾已基本结束,目前仅西部拉贾斯坦邦部分地区仍有少数蝗虫聚集。蝗虫刚祸害完印度,一路从东非吃到中东再到南亚,这虫子确实够猛。凶猛的飞蝗大将军曾经把唐太宗都逼的下“罪已诏”,虽然那时的蝗虫是给世家当了刀子,但能把一代明君逼到这份儿上,说明这刀够快够利。而这40000亿只沙漠蝗虫,25年来规模最大看起来确实挺吓人的,但想到这些想要扣边的家伙要么背上氧气瓶、穿上羽绒服,飞跃青藏高原、云贵高原才能入我国境,然后成为云南昆虫宴的一分子,或者一头扎进东南亚的热带雨林,然后遇到了广东人,看起来没必要惊慌甚至还有点喜闻乐见的感觉。

我国对治理蝗虫有着一定的经验,有“鸡将军”在,无惧蝗虫。再加上玉米主产区又集中在东北、黄淮一带,离蝗虫还是蛮远的。已经预警了这么久的蝗灾,又正值战“疫”焦灼时刻,相信我们不会又轻敌。妖蛾子看起来喜获加强补丁,但这“虫虫”欲动2.0版本似乎并不给力,对玉米现货没什么影响。

交通阻塞开栓放行,市场供应开始回暖。新冠病毒的爆发导致我国不得不自缚手脚来阻止它的扩散,交通运输受阻,像血栓一样导致在这之前的玉米市场一直处于交通不畅、供需断档的状态,价格行情不断上涨。但随着物流的政策的落地,先是办理通行证和开通绿色通道,又取消了所有收费公路的通行费,又在《农业农村部、发改委、交通部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这一文件中,将玉米纳入生活必需品应急运输的保障范围之内。等于国家撤掉是玉米运输的枷锁,利于玉米的流通使得需求方的到货量有了显著的增加,回暖的玉米市场供应不利于玉米价格继续上涨。

购销节奏倾向走货,缺粮状态却已改善。气温将逐渐回升,一场寒潮虽然缓解了升温变质的危机,但这无异于饮鸩止渴,玉米终究是要卖出去,大水分潮粮的粮质依然是个难题。再加上玉米行情的节奏发动机——山东工厂的收购价格触顶回落,供应方开始倾向于走货。但松口的供应方却并没有遇到饥饿状态的需求方,拍卖、进口加上散收,多管齐下的用粮企业终于熬了过来,虽然复工的企业越来越多,但依然不及全盛状态的消耗量,所谓的缺粮也是因为物流受阻和节奏变化而导致的,如今都已改善,之前涨的价格再吐出去一部分实属正常。

综上所述,炒作蝗虫有些牵强,比起面对新冠病毒的措手不及,这次蝗灾我们一是先知道它们的行军路线,二是我们有着治理蝗灾的经验,鸡将军和吃货万枕戈待旦,三是还没到我国玉米的出苗期且玉米主产区离蝗虫大军还很远。因此,农户备农药应对妖蛾子的时候也顺便防范一下蝗虫就好了,没必要恐慌,虫灾虽然是个利多因素,现在炒作操之过急。眼下最要紧的还是19年玉米的购销节奏,物流逐渐通畅,需求虽有但并不给力,行情或将偏弱。农户能处理就处理,处理不了就尽量别让它们变质了。贸易商们还是谨慎购销吧,有合同走合同,没合同的还是看热闹吧。用粮企业随意,国家队要是不出手,那下游依然独孤求败。欲了解更多玉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周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