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托市期延长 稻谷市场起连锁反应

2020-02-14 09:43:07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粮信网编辑:lyjx1



受冠状病毒的影响,稻米市场迟迟未恢复购销。中晚籼稻托市工作已于131日结束,整体托市总量难超上年。托市总量减少主要是托市启动时间晚且入库标准严格。当下仅黑龙江与吉林两省托市工作还未结束,针对于受疫情影响,为了保护种植户的收益,黑龙江发展和发改委员会和黑龙江粮食局已于23日发布通知,为把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农民售粮,决定延长粳稻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期限,具体延长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和你哦农民售粮进展确定(如下图所示)。那么黑龙江省作为托市大省,在托市工作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托市时间延长,将对稻谷市场将引起哪些连锁反应?稻价是否意味着有稳中上涨的可能?

托市延期稻价或涨

当前疫情还未结束,市场何时恢复购销未知,托市恢复收购重点看交通能否顺畅。根据当前情况来看二月份末能恢复购销将是最快的。同时延期到何时是也是关键点,一旦时间较长将影响国家临储投放的节奏,国家去库存进度将非常缓慢,届时笔者认为国内稻价整体有望上涨。其中南方产区上涨的幅度要大于北方地区。此次疫情自爆发以来打的各大米加工企业措手不及,虽然部分稻谷库存可消耗,但无法保证长期生产,在大米市场走货始终不景气的背景下,均保持低稻谷库存来规避风险。另外,节后各地区严防死守,主产区封村封路的现象十分普遍,这样以来稻谷的供应链断裂,以江苏省为例节前晚粳稻价格基本稳定在1.22-1.23/斤,出米率70%,如今实际到厂价格已达到了1.25-1.27/斤不等,并且该产区基层粮源已基本见底,后期临储无法投放,那么稻价易涨难跌。为何北方在托市的背景下难有走高的机会,主要是北方农户余粮较多,特别是黑龙江地区且都室外存贮,随着气温的回升,粮质也在悄悄发生变化。即使托市延期,其稻价大幅走高的概率低。虽然疫情期间南方米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与北方大米价格间价差在缩小,缩小幅度在0.05-0.1/斤,但整体北方产区米价优势并不高,米企入市采购的积极性也不会太强。


截至目前中晚籼稻托市工作已结束,市场流通的19年产稻谷余粮也越来越少。春节后从中储粮投放的稻谷情况来看,企业参拍积极较高。从库存稻谷结构来看,企业更青睐于年限较近的稻谷,如18-19年产,若后期国家临储拍卖中不调整销售底价,按照顺价1.26/斤销售,国标三等,品质好的19年产中晚籼稻有望继续上调。


国家临储拍卖或延期

黑龙江19年产托市延期将影响国家临储稻谷的投放。在19年初受全国清库大检查影响,拍卖延迟至521日开始。但当前国家稻谷库存总量较大,2020年将重点放在去库存上。19年在底价上做了较大的调整,并且增设了两个场次加快去库存的进度,收效较好。按照当前国家去库存的情况来看,在210日率先在湖北启动了中晚籼稻拍卖,投放总量80万吨,但最终以全部流拍结束。究其原因主要是底价未做调整,同时与市场流通的稻谷价格相比无利用优势,同时企业最担心的是出库用车的问题。黑龙江托市延期最大程度将影响粳稻的投放进度,后期或将率先在籼稻主产区投放。


综上所述在疫情未解封、道路未恢复通畅前国内稻谷基层购销还将持续为有价无市的状态。企业要么停机、要么消耗库存或从其他途径拍买获得,稻价将坚挺依旧。后期随着疫情的好转,基层恢复购销后稻价将先涨后稳,建议再次期间米企还是随用随采为佳,粳稻所占比例较大,后期要看具体政策的落地。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托市期延长 稻谷市场起连锁反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