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局势不定波及油脂,等待两大报告指引

2020-01-09 11:29:43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辛显明编辑:lyjx8


近期国际市场最大的热点就是美伊问题相关的题材,各方态度的反复变化就不便在此细说,从影响上来看,地缘政治风险紧张令国际资本市场更加敏感,各类大宗商品期货资金为避险而离场,比如美豆、美豆油等期货反复调整,进而也波及国内豆类油脂市场,连盘豆油棕榈油涨势也有所放缓并开始震荡。

至于国内油脂现货市场,临近春节集中提货,则有明显跟涨抗跌表现。如下图所示,以豆油为例,截至18日午间,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7255/吨,当日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7050/吨、天津地区约7170/吨、日照地区约7220/吨、广州地区约7380/吨、北海地区约7150/吨左右。笔者认为现阶段油脂进入震荡期,后期能否延续上升通道,还需关注美豆USDA及马棕MPOB两大数据报告的指引。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辛显明将对此进行简要提醒。

MPOBUSDA报告预估理想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将在110日(周五)发布12月份的棕榈油产量、出口以及库存等数据。一份调查显示,市场人士预计2019年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很可能创下27个月来的新低,12月份的棕榈油产量和出口需求也将下滑。根据路透社对9位种植商、贸易商以及分析师的调查,马来西亚12月底的棕榈油库存预计为206万吨,比11月份减少8.51%,这也将是20179月份以来的最低库存。由于马来西亚天气干燥,加上2017年初棕榈油价格低迷促使农户减少化肥用量,导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和库存下降。调查还显示,12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预计为134万吨,环比减少12.99%

华盛顿16日消息,据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驻吉隆坡农业参赞发布的报告称,2019/20市场年度(10月至次年9月)马来西亚毛棕榈油产量预计为2060万吨,比一个季度前预测的产量低了20万吨,也低于美国农业部官方预测的2120万吨。作为对比,美国农业参赞估计2018/19年度马来西亚毛棕榈油产量为2081.5万吨。

美国农业部美豆(USDA)报告将于北京时间111日凌晨公布,华盛顿18日消息,周五美国农业部将发布供需报告,分析师们预计2019/20年度美国大豆产量将调低到35.12亿蒲式耳,略低于美国农业部11月份报告的预测数据35.50亿蒲式耳,也低于2018/19年度的产量44.28亿蒲式耳。分析师们预计美国大豆平均单产为46.6/英亩,收获面积为7546.2万英亩。

从目前已有消息来看,市场预估马棕减产且库存下滑,周五马棕MPOB报告或将中性偏好,且印尼B30和马来西亚B20计划的实施,将使生物燃料需求分别增长,给马盘棕油市场带来支撑,提振国内油脂商品。市场预估美豆或下调产量数据,加之中国需求预期转好,本月美豆报告数据或将偏好,或将利多下周国内豆类油脂市场。

 

国内豆油基本面良好

据市场调查反映截至13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92.45万吨,较上周的91.673万吨增0.777万吨,增幅为0.85%,较上个月同期105.2万吨降12.75万吨,降幅为12.12%,较去年同期的158.7万吨降66.25万吨降幅41.75%,五年同期均值118.98万吨。

截止13日,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79.41万吨,较前一周73.89万增7.5%,较上月同期的68.5万吨增10.91万吨,增幅15.9%,往年库存情况,2019年同期51.31万吨,2018年同期60万,5年平均库存为61.31万吨。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因油企前期订船不足,三季度油厂开机率不高,加之双节及交割月临近,部分油厂提前预留包装油灌装和交割用油,终端提货逐渐加速,令国内豆油散油渠道库存出现缺口,市面供给不足叠加需求预期理想,使得上游豆油厂商出现限售和出库排队压车现象,由于川渝地区近期豆油散油及包装油现货价格均大幅上调。而随着棕榈油库存逐渐缓增,且豆棕价差逐渐缩窄,以天津地区为例,当地一级豆油及港口24棕榈油现货价格差已低于400/吨,成本增长令买家对棕榈油的采购意愿渐渐转移至豆油等相关替代油脂,且气温较低不利于棕榈油消费及运输,间接提高了豆油的市场份额。虽然国内油企再订美豆船已有豁免加税的份额,但装船运至沿海港口还需时间,春节前国内多地豆油供小于求格局较难改观。

综上所述,笔者仍维持上篇文章观点,无论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与否、美豆期货资金如何回撤,该题材仍是暂时性炒作热点,供需关系仍是主导市场的主流。本周马棕MPOB报告及美豆USDA报告将公布,市场前瞻数据预估两大报告数据相对理想,或将提振国内豆类油脂市场,在国内油脂春节前基本面良好的情况下,仍有稳中上涨的动力,建议保持关注。

另外有读者反映,近期油脂价格涨幅过高,国内市场上也出现了看空的声音,那么笔者则认为,现在连盘豆油棕榈油2005合约仍处上升通道,如上图所示,若进行做空操作,待其进行箱体震荡并踩破下沿后再适时进场做空也为时不晚,在两大报告市场看多的预期下提前唱空并不是谨慎的操作思路。

(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局势不定波及油脂,等待两大报告指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