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资讯

【独家】用粮的钝刀割肉,卖粮的可怎么办?

2019-12-08 10:33:01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12月第一周结束,万绿丛中偶有几点红,令人难受的玉米行情。需求方不断落价,高频率、低幅度,挑逗着供应方的心态,用钝刀割肉的方式向供应端宣告对市场的主权。供应方心态两极分化,有急于卖的、有不想赔的,成功的被需求方击垮心理防线,难以拧成一股绳。最致命的是,中间商又开始选择置身事外了,以随手随走为主,并且开始出现停收观望的个体。对于这样的行情虽然有心理准备了,但眼看着要过年了,什么时候是个头?接下来的玉米行情是涨是落?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员周喆认为,价格下落空间有限,差不多该到底了。

 

水分大存不住,企业为所欲为。不知是为了压缩成本,仗着到货多落价,还是出于备货的考虑,不想要不宜保存的高水分玉米。连续落价半个月的山东市场在本周就把小刀扎向了潮粮,多家工厂专门下调潮粮收购报价就说明,水分大的玉米是当前的供应主力,不扎它扎谁。19年玉米上市时间晚,留给玉米的晾晒时间和购销时间就短了,同时生长期以及上市后总有降水天气光顾,玉米水分普遍偏高,再加上不知为何今年大家又一致的囤“棒子”,水分下降慢,容易变质,近期的气温又要回升,供应端有卖压,需求端自然笑纳。虽然降价到货减少了,但只要门前有车,就要为所欲为。

 

农户退无可退,风险转向年后。价格一直掉,又没有中间商做缓冲,行情下行的压力是实打实的砸在了农户身上。今年的玉米整体算是丰收了,反而像小麦一样了,收入不行了,而个别受灾的区域更倒霉了,产量也少单价也降,双倍的难受。

上市时间晚,过年又早,年前的购销时间有限,卖粮方压力很大,利空玉米价格行情。可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了,种玉米那点补贴吃顿猪肉都困难,还要靠粮价。市场又不知道哪来的声音一直渲染3、4月份能涨价,供应端卖粮也赔,一些资金压力小的也不退步了,开始选择观望。有压力的不是在工厂门口,就是在去工厂的路上,基本都让中间商“倒腾”走了。风险转移至年后,架子粮、晾晒粮无所畏惧,就是黑龙江地趴粮可怎么办?年后开化又是炮灰的命。

 

粮商赚钱不易,爬上墙头看戏。“市场化”、“信息化”的玉米市场,脱离了政策红利的帮扶,又没有信息节奏差,再也不是那个贸易商躺着数钱的时代了。几轮大浪淘沙,存活下来的贸易商们都很谨慎,不见兔子不撒鹰。这样的市场,工厂不断压价,农户不想落价,夹在中间的贸易商无利可图,选择谨慎购销,不再充当冤大头,按合同走货或者随收随走。没有中间商集中囤粮,供应端抗压能力差,行情难涨。没有中间商积极购销,渠道库存低,流通规模小,工厂也不敢大幅压价,以免压过了线导致没到货。

 

备货启动在即,需求阶段回暖。虽然市场需求很差,但并不是所有的工厂都关停了、所有的猪都死了,还是有点需求的。贸易商又没怎么做库存,国粮信息中心数据又显示市场余粮下降速度在加快,我国也不是玉米出口大国,只能说有需求端在悄悄的备库存,要不然怎么有些贸易商会说这样的市场其实也挺好呢,中间商之间没什么竞争,有点小合同跑跑也挺好。很快就要进行春节备货了,下周可能就会进入预热状态,近期万绿丛中那几点红可能不是偶然。

 

综上所述,这样的一个市场,有粮的出不去,用粮的任性收,“倒腾”粮的看热闹,真是见鬼了。虽然后边蹲着一个传统利多——春节备货,但它毕竟不是无限的,需求总量不能达到2亿以上,而市场余粮又那么多,利多带来的涨幅和持续时间都有限,或许会像去年那样,很快就结束了,草草了之。有粮的年前尽量卖吧,趁着工厂在年前还有需求,核算利润能跑就跑。美好的行情在未来,可你的粮能放到后期吗?开化的时候变质又着急卖了,2020年2月再来个加强版的2019年2月?千万千万别指望二师兄,它都有今天没明天的呢。欲了解更多玉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周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