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新稻价若想涨 需要看这三点

2019-09-20 09:43:51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尹秀颖编辑:lyjx1


如今国家临储大部分稻谷已停拍,市场原粮购销已逐渐从陈粮切换至新水稻购销。黑龙江2019年水稻种植者补贴金额已落定,与去年持平,地下水低于地上水40/亩,部分已公示的金额分别为133/亩与93/亩。随着新季稻谷上市量增多,市场行情也逐渐趋于明朗化。东北产区受积温低、生长关键期长期降雨以及两次台风登陆影响,使得新季稻谷整体质量偏差,南方持续高温,出米率低,在减产已成定局的背景下,新季水稻若想长期看涨还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国家临储托市力度

水稻最为口粮,同小麦一直有国家临储托市政策支撑,保证农户种粮积极性。但如今我国稻谷持续保持高库存状态,使得国家的负担也越来越重,特别是国家近几年开始主张市场化收购,弱化自身收储力度,托市在主产区启动的时间晚且托市粮质量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从2018年整体托市情况来看,中晚稻托市启动时间多在10月份以后(如下表所示),这样一来托市收购占主导的格局已逐渐改变,使得稻价难有大幅上涨的动力。截止到8月末,2019年国家临储稻谷总成交量已达到1192.6万吨,比上一年全年成交量高336.6万吨,成绩喜人,去库存速度加快。但与总库存约1.3亿吨相比,此成交量仍是冰山一角。纵观东北产区粳稻,吉林与辽宁新季稻谷整体长势良好,其中辽宁最佳,未受到大的自然灾害影响。黑龙江省受早春播种期积温低以及8月份生长关键期的影响,从各米企基层考察的情况来看,质量不及往年。倒伏、出米率低、瘪粒减产已成为普遍现象,这样一来农户惜售情绪加重,市场认为若大集团入市收购,将对整个行情起到支撑作用,当然也要看终端需求是否强劲,如果是单单水稻价格高倒逼米价上涨,稻价上涨的时间很难持久。虽然产粮大省黑龙江将有所减产,但其他产区吉林、辽宁、河北、江苏、安徽粳稻产区新稻长势均较好,反向将抑制该产区价格走高。另据了解,今年黑龙江长粒水稻绥粳18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特别是在第三积温带的东部地区,市场竞争将尤为激烈。籼稻方面,中秋节过后随着新稻上市将增加以及质量好转,其价格也是稳中上涨,特别是湖北产区有抢粮的现象出现,不断推高粮价,截止目前米企主流收购价格在1.22-1.23/斤,净粮结算价,水分15内,出米率65%。随着价格的上涨,且天气晴好,农户利于收割与晾晒和存贮,惜售心理增强,收购主体多再加上企业计划囤优质粮,未来一段时间内部分产区稻价或将高于托市价收购。

 

国内大米终端需求

2019年产新米上市以来,经销商采购积极性不高,多按需采购。东北产区黑龙江长粒香米上市后主流出厂报价在2.40/斤,与陈米持平。由于稻子质量差、出米率低做新米的工厂利润微薄甚至是亏损的状态。部分米企表示,今年新米较往年走货差,对后市信心不足。一方面,整个国内市场仍有低价的陈米流通,压制新米整体走货。另一方面,国内整个经济低迷,消费能力也在下降。部分企业认为,后市新米集中上市,市场还将有缓冲期。

 

国家临储拍卖时间

2019年国家临储稻谷拍卖较去年推迟近两个月,这让大部分米企措手不及,为了维系订单,在库存低位的情况下再低位入市收购,导致18年产原粮价格快速上涨,毕竟米企已习惯了过完农历新年,将新粮加工转化为陈稻拍买。但2019年拍卖延迟多因全国清库大检查,2020年能否还会继续不得而知,一旦还将在3月份启动国家临储拍卖,19年产水稻出售难度将增加,不希望2018年农户卖粮出现倒倔的现象再次出现。

 

综上所述:2019年新季稻谷全面上市后将面临诸多挑战,理解农户持粮观望惜售的心理,毕竟靠天吃饭期望在收入上再增加些。但建议农户也要结合实际出发,根据自身的水稻质量酌情出售,切莫捂粮惜售,错过售粮最佳时机,让去年卖粮亏钱的情景再次重演。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尹秀颖)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新稻价若想涨 需要看这三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