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资讯

【独家】9月稻谷价格真的要涨了!

2019-08-25 11:48:25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进入九月份后,稻米市场迎来了关键期。一方面,大米终端需求受双节以及开学季共同作用,走货速度加快,其价格也有望呈小幅上涨趋势。另一方面,距离新稻谷全面上市的时间越来越近了,2019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20元、126元和130元,保持2018年水平不变。但从全国主产区的长势情况来看并不乐观,北方持续降阴天降雨天气,南方高温干旱整体产量及质量将不及去年,农户惜售心理加重,企业方面为了保证生产,积极参拍,近两周陈稻参买意愿增强,特别是近两日有消息称国家临储稻谷将提早结束拍卖,那么九月稻价真的要涨了,特别是东北产区将最为明显!

国家临储拍卖或将提早结束

众所周知2019年国家临储拍卖于521日正式开拍,如今已进行了2个月,虽然拍卖时间受全国清库检查的影响,推迟近两个月,但毫不影响米企参拍的热情,截止目前国家临储稻谷总成交量轻松破1000万吨,2019年去库存进度加快、效果明显。按往年国家临储结束的时间往往都在9月末,但近期市场传言将于本月30日是最后一期,9月份起将正式停止,并且消息准确率较高。消息一出,部分米企表示接下来稻价上涨无疑了。一方面,受新季稻谷质量及产量不及预期的影响,近两期米企参拍的热情十分高涨,无论是粳稻还是籼稻。从823日已成交的稻谷来看,米企已开始纷纷竞拍,其中黑龙江14年产粳稻平均溢价已达到170/吨以上,若下周是最后一期,预计总成交率将再创新高。另一方面,距离新粮大面积上市至少还有近半个月以上的时间,一旦拍卖停止意味着市场粮源的减少。粳稻方面,东北产区14年产粳稻深受企业青睐,毕竟16-18年产粳稻底价高,大米竞争无优势。南方籼稻方面,其中15年产质量较好,823日拍卖中,15年产最高溢价为630/吨,如下图所示,这表明市场优质粮供应存在缺口。

 

主产区新粳稻或面临减产

据统计,受种植结构调整影响,今年我国粳稻播种面积小幅下降,预计总产量约7165万吨,同比减幅0.97%。预计东北三省一区粳稻播种面积约7900万亩,较上年减少15万亩,减幅0.19%。分省情况看,吉林粳稻播种面积下降,黑龙江、辽宁和内蒙古粳稻播种面积略有增加。但今年黑龙江产区遭遇长期降雨以及低温影响,新稻后期或将出现倒伏、瘪粒、腹白重以及产量低的影响。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黑龙江省2019玉米大豆稻谷生产者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玉米大豆稻谷补贴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补贴政策中已确定了补贴发放日期:黑龙江省为915前发放到位。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到,今年补贴较往年相比提前到位,也将使得农户售粮进度放慢以及持粮观望惜售心理增强。同时进入四季度国庆、元旦春节(2020125日农历春节)等节日相对密集,大米的需求量也将增加,稻价或将维持高位震荡整理走势。

 

九月份国内稻价或将开启上涨模式,特别是东北产区粳稻价表现明显。关于国家临储稻谷是否从九月起停拍,826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公告便可揭分晓。但笔者再次特别提醒东北米企,虽然后期原粮供应或将呈偏紧的局面,但应密切留意南北方间的价差,切莫盲目抢陈稻,要注重原粮的质量以及成本,若溢价过高将增加大米成本,同为陈米的情况下大米走货或将受限,合理参拍为佳。若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尹秀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