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资讯

【独家】夯实基础,豆油进入震荡期

2019-08-18 15:42:42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7月下旬起,因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炒作,国内投资者对后期大豆类油籽原料缺口的忧虑持续发酵,多头资金入场炒高国内油脂期价,其中豆油期价扛旗领涨。而就在8月中旬12-16日的这几个交易日里,连豆油主力2001合约在6150/吨一线上下150/吨宽幅波动,前期强势上攻放缓,尤其16日当天主力合约持仓量一度达到惊人的104万手,高低位价差188/吨也令不少投资者被套。

截至816日当天,如下图所示,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6155/吨,当日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在6100/吨、天津地区6070/吨、日照地区6100/吨、广州6170/吨、北海6060/吨左右。市场有观点认为,资本逐渐涌入并增持令豆油期价单日波动剧烈,近期上攻放缓或因前期涨势迅猛而重新积蓄力量等待下方均线上移,那么现阶段还有哪些因素影响豆油期现货价格,豆油后期走势如何?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辛显明将对此进行简要说明。

 

中美贸易关系仍是重点

    近半个月以来的国内油脂连续走强,导火索就在于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炒作,对于国内外投资者来说,双方关系题材的反复炒作虽是老生常谈、毫无新意,但却仍是能引发国内豆类油脂市场出现变动的重中之重。

8月13日晚,中美双方经贸团队高层互通电话,并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13日表示,美方将把对包括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在内的部分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的时间推迟至1215日。美总统称延迟关税是为了避免影响圣诞季销售。

8月15日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从目前已有消息来看,至少在9月双方团队见面磋商之前,中美贸易关系或较难取得理想的突破性进展,那么北美大豆菜籽等油籽类商品正式进入国内市场的概率将下降、时间还将延后。据中国农业部812日表示,由于7月进口少于预期,已经将2018/19作物年度的大豆进口量预估较上月下调150万吨,至8,350万吨。

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大豆进口量同比下滑7.9%,至8803万吨。当前国内机构对今年进口大豆的预估已低于去年实际进口量,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市场对后期大豆缺口的忧虑炒作或将持续。因此,若中美贸易关系暂无明确进展,这将利好并支撑国内豆类油脂期现货价格。

 

马棕市场表现不佳

马来西亚媒体吉隆坡14日讯:尽管马来西亚7月原棕油库存写下1年低位,但分析员认为种植领域迈入高产量周期,普遍看淡前景,马政府也继续在9月落实零出口税,以期提振出口需求。从去年9月至今,马政府一直未征收棕油出口税。根据棕油局网站,政府9月参考价为每公吨1907.62令吉;唯有参考价突破2250令吉,政府才会征收出口税。

马来机构丰隆研究相信,受季节性高产量周期(由7月开始,910月将达高峰期)拖累,原棕油库存在未来数月将逐步走高。MIDF研究认同,棕油领域已进入高产量周期,在今年下半年棕油需求前景疲弱的情况下,相信难以降低原棕油库存。

另外吉隆坡815日消息,船运调查机构SGS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81-15棕榈油出口量为752.470吨,较上月同期的658,182吨增加14.3%

马来西亚81-10棕榈油出口量为475,555吨,较上月同期的366,242吨增加29.8%。除SGS 外,ITS等其他船运机构数据也显示本月马棕前15日出口增幅较前10日有明显放缓。马来市场对其后市并不看好,且近几日马棕期价高位大幅滑落,也是拖累并制约国内油脂类市场上涨动力的原因之一。

 

国内基本面较理想

据国内市场数据反映,截至811日当周,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37.64万吨,较上周的138.82万吨降1.18万吨,降幅为0.85%,较上个月同期143万吨降5.36万吨,降幅为3.75%,较去年同期的159.35万吨降21.71万吨降幅13.62%,五年同期均值131.02万吨。截止811日当周,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55.63万吨,较前一周60.27万降7.7%,较上月同期的64.25万吨降8.62万吨,降幅13.4%,往年库存情况:2018年同期50万吨,2017年同期28.76万。5年平均库存为46.2万吨。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现阶段国内豆油等食用油脂库存逐步缓幅下降,且还有市场反映,川渝等内陆部分油厂因猪瘟等因素而导致粕类产品难销,限制油厂开机,出现了被迫从港口采购油脂现货的移库现象,尤其近期广西地区豆油现货基差涨幅较大。另外随着开学、中秋提前备货季的逐渐展开,买家对后市信心也逐渐体现,国内油脂供需基本面正在改善,国内厂商挺价上调基差意愿也逐渐增强。

 

综上所述,从国内外供需情况来看,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短期较难彻底达成协议,是个长期的拉锯过程,随着后期大豆类油籽到船下降,国内市场将继续炒作对大豆缺口的忧虑,现阶段国内油厂开机率不高,开学及中秋备货陆续展开,国内豆油库存下降,供需基本面改善,利好国内豆油价格。但由于近期连盘豆油期价涨势迅猛,且马棕表现不佳拖累国内油脂市场,豆油短期有所调整,但远期仍有上涨空间,连盘近月合约走势可能好于远月合约,豆油2001合约和2005合约价差或有扩大的可能,可等待油粕比扩大的入场机会,现货买家逢低适当补库即可,关注中美贸易关系变化炒作。(中国粮油信息网 辛显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