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2019年稻谷托市收购政策即将发布

2019-02-13 10:01:12来源:中华粮网作者:粮信网编辑:xwbj3


  2018年稻谷最低收购价大幅下调(粳稻下调0.2元至1.30元/斤),而且新产稻谷上市以来,经历低开、高走到现在的有价无市,很多人唏嘘不已,在原本种粮收益都降低的基础上,很多人的销售也没有踩到“点”上。稻谷作为口粮品种,本身产业链条短,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政策市,价格走势受政策的影响比较大。

  2019年稻谷托市收购政策即将发布

  鉴于大豆玉米已经脱离了国家政策收购的体系之外,很多人担心,稻谷还会远吗?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最低收购价政策是农民种粮的“定心丸”。2019年我国将继续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具体的最低收购价格将也将于春节后公布,预计将会和2018年持平,但鉴于稻谷本身库存压力大,且已经公布的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下调幅度(每斤小幅下调3分钱),也不排除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斤小幅下调1—3分的可能。

  鉴于此我们可以看出,稻谷的口粮地位还是十分重要的,不会向大豆玉米那样过快的市场化,循序渐进的推进稻谷的市场化才是主流。根据最近几年稻谷最低收购价发布的时间来看,本周稍后都将处于政策敏感节点。

  稻谷生产者补贴将会进一步完善

  在2018年大幅调低了稻谷的保护价后,稻农的种植收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特别是在人工和种植成本上涨的局面下,很多稻农微利甚至亏损,为了保障种粮农户的基本收益,国家在2018年对稻谷主产省的黑龙江、江苏和安徽等地发放了种植者补贴,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拨付到有关省份,由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规定统筹安排使用。如黑龙江省为引导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减少地下水灌溉水稻面积,测算决定地表水灌溉每亩补贴标准须高于地下水灌溉40元以上;江苏省实对稻谷生产环节和收购环节给予补贴;安徽省补贴资金80%用于稻谷生产者补贴,20%用于种植结构调整补贴。

  预计2019年稻谷实施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同时,在种粮利益补偿方面或将进一步完善,以此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稻谷,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以保持优势产区稻谷种植收益基本稳定。

  粳稻后期下跌风险仍然较大

  一是2018年粳稻产量仍属丰收年景,总产依然处于近几年高位,新增供应能力依然充足。

  二是国内稻谷消费预计将保持平稳略增,但受稻谷产业链较短且主要作为口粮等因素影响,增幅有限。

  三是国内稻谷总体库存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去库存压力较大。

  四是最低收购价收购即将结束,市场失去政策支撑。2018/19年度中晚籼稻托市收购已于1月31日结束,粳稻托市收购截止期为2月28日。

  另外,由于优质粮源不断减少,农户惜售情绪进一步加剧,长粒粳稻价格预计后期继续保持坚挺,“优质优价”特征明显。预计“去库存”进程将成为影响2019年上半年粳稻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其销售策略及节奏、拍卖底价等也将是整个稻谷市场价格走向的风向标。总体来看,2019年国内粳稻基本面仍然宽松有余,国家“去库存”进程继续,即使新年度粳稻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粳稻价格稳中下行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2019年稻谷托市收购政策即将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