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19稻谷库存销售底价是多少? 值得关注!

2019-01-27 10:39:31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粮信网编辑:lyjx1


再过一周农历新年将至,稻米市场购销已接近尾声,国内各地米企从明天起陆续进入停收、停机状态。众所周知年后市场将重点放在国家临储稻谷的销售底价上。根据这两年稻谷托市价的下调,特别是2018年托市价下调幅度较大,紧跟着便是库存稻谷底价的调整。18年中不少企业因销售底价的大幅下调而吃了亏,因此今年变得尤为谨慎,尽量保持稻谷低库存。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尹秀颖认为根据当前市场行情,19稻谷销售底价或将继续向下调整,若想加快去库存的进度,下调的幅度需要大,这样才会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高库存不容忽视

   根据监测信息显示, 2018年中储粮集团公司加大政策性粮食去库存工作力度,积极贴近市场,分类采取竞价销售、定向销售、加工出口等多种库存消化方式,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7000多个库点集中出库的情况下,实现了销售出库总体平稳有序。全年累计完成政策性粮棉油销售13273万吨,政策性粮食成交量创历史新高,其中稻谷1700万吨,但这与1.4亿吨的强大库存相比去库存进度稍显缓慢。目前库存稻谷品种年限上来13-14年产稻谷库存量已不多,其中15-17年产稻谷剩余量却依然处于高位。从品种上来看籼稻与粳稻中,粳稻所占的比例较大。从18年临储去库存来看,15年产粳稻销售底价为1.30/斤,国标三等粮,每个等级价差为0.02/斤,与19年的托市价持平,当然此销售底价还不包含运费与贴水及出库费用等。但从年限来看,若继续维持此价,基本是低成交率甚至是流拍。因此15年产稻谷在年限上已属超期粮,因此15年产稻谷销售底价或降至与13-14年产稻谷同价,(粳稻1.2/斤、籼稻1/斤,国标三等),近期笔者与各厂家沟通中了解,若粳稻1.2/斤的底价销售实则对企业的吸引力不大,主要原因是粳稻15年质量一般,特别是江苏产区当年受降雪影响,稻子质量稍差。黑龙江吉林产区现阶段普通圆粒水稻价价也是跌跌不休,底价采购恐怕是不亏。而籼稻若降至1/斤,成交率或将大不一样。特别是安徽、湖北等地15年产籼稻属近三年中质量最好。191月底前湖北地方轮换15年产丰两优稻谷实际到厂价达1.24/斤,国标二等以上,18年产优质籼稻价已在1.26-1.30/斤以上,企业参拍的兴趣浓厚,长期来看销售底价不仅要低且要在年限及质量上多进行斟酌和参考。

 

价虽低但后劲不足

虽然19稻谷市场化收购较往年相比有大幅的增加,但企业被拖累的也是精疲力尽,直呼加工太难干,成本高利润低,稻强米弱的格局始终未打破。自从18年产托市价公布后企业自认为春天来了,但没想到的却又是一个寒冬!稻子价低了,但米却难卖了。这方要顶住下游需求萎缩的压力,另一方面还要紧跟住政策不断调整的步伐。18年去稻谷去库存大幕拉开后,初期去库存效果非常好,以黑龙江为例(如下图所示),前期成交量高,成交率已达投放总量的一半,随着拍卖的深入,虽销售底价低,但高成交也为后市大米销售带来一定的压力。天气转暖、市场消费能力有限又使得成交率回归到了低点。因此笔者在这里建议米企要合理和理性的进行参拍陈粮,并且从18年陈米市场销售价格来看与19年产新米价差不大,陈粮不一定非常受市场欢迎。特别是东北的粳稻价正值低位时,可是掺兑补库用来后期销售,集中参拍未来市场销售压力依然较大。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19年库存稻谷销售底价将继续下调,且幅度或将较大,并且根据各地粳稻拍卖的底价来看,粳稻价或降至1.20/斤以内,市场传言或将在1.10/斤,国标三等,那么其他年限的如1617年产的销售底价还将顺应继续向下调整。除了正常的临储拍卖国家还将举行定向销售来加快去库存进度,当前也不排除其它政策一同平行进行,毕竟当下高库存状态急需解决。即使当下仓储保管条件再好,其粮的质量如颜色、气味也在悄悄发生变化。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19稻谷库存销售底价是多少? 值得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