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没有了贸易战,豆粕还剩什么?

2018-12-02 09:34:12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韩宇编辑:lyjx1


12月寒冬彻骨已然来袭,前文笔者说过,12月的豆粕价格仍有走强可能,我们对豆粕市场后市不应多持悲观态度,毕竟“冬天以至,春天还远吗”。当然,12月的主体行情仍会受到中美贸易关系左右,但除了中美贸易关系外,还有什么对豆粕后市会带来波动呢?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韩宇想分享一下个人观点。


巴西大豆进口即将开始

传统上,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大部分是在第四季度购买,第四季是美国大豆主导市场的时期,因为这个时候巴西大豆还在成熟过程中。然而,国内进口商现在回避美国大豆,因中美贸易关系仍不明朗影响,国内进口商担心遇到进口美豆限制措施。当然,由于近期中美贸易关系有所改善,巴西大豆自种植以来国内市场对其关注度并不是很高,但是笔者可以很负责的告诉诸位,巴西大豆在今年乃至明年春节前期或彻底代替美豆,成为国内进口大豆供应主体,有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点,国内市场对巴西大豆的进口量已经成为主体。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进口了653万吨巴西大豆,高于上年同期的338万吨。另外,巴西出口装运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和12月期间巴西大豆出口量可能达到近70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50%。虽然这使得中国近几个月大量购买巴西大豆,造成豆粕大豆库存高企,并不利于国内豆粕价格走强,但现阶段市场整体仍以巴西大豆为主,也为巴西大豆种植带来的刺激性提振。


另外,巴西大豆的种植进度及收割时间都较去年提前很多。从11月初开始,巴西农户已经种植约60%的2018/19年度大豆作物,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3%,五年平均进度为41%。播种进度比一周前高出14%,仍是历史最高纪录。这意味着今年巴西农户可能提前收获大豆,收获日期将创下历史最早纪录。其中,在巴西大豆主产区帕拉纳州西部和马托格罗索州中部地区,收割工作可能于12月下半月开始,比正常时间提前了10-15天。虽然收获初期上市的大豆数量不会很庞大,但是1月份巴西大豆收获上市数量将会增加,并在2月份达到高峰。即使收获初期大豆数量不会很大,但是巴西大豆收获的消息可能对国际市场造成心理影响,并阻碍美豆进口国内的同时,国内市场或将更多侧重于巴西大豆


通过上述两点因素,使得国内进口大豆侧重逐渐转入巴西大豆,并且巴西大豆上市周期提前,淡化了中美贸易和谈的结果对国内进口大豆影响的同时,中美贸易磋商对豆粕利空的作用。因为,中美是否会握手言和,12月末巴西大豆依旧会令国内进口大豆供应维持宽松状态。

国内豆粕供需面弱势平衡

除了巴西大豆外,国内豆粕供需面也仍有值得我们细细思考的问题。众所周知,现阶段国内豆粕库存压力有限,整体豆粕供应并不宽松,但由于国内猪瘟炒作较为严重,加之中美贸易和缓炒作较多,导致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令国内豆粕现货价格并无明显支撑。但笔者想借此机会,好好跟大家聊一下国内豆粕供需面究竟如何。


首先,如上图所示,紫色的豆粕库存整体呈上升走势,而红色的豆粕未执行合同明显呈现下落态势,其明显反映出市场整体对豆粕需求不佳。需要注意的是,由于11月国内市场整体炒作中美贸易和缓,进而市场担心后市进口大豆供应充足的情况下,豆粕现货价格或将整体稳中缓跌。但笔者上面说过,无论中美贸易关系是否改善,其实国内进口大豆后市供应依旧相对宽松,致使市场担忧的因素是多余的。加之1月1日美国对中国加征2500元关税仍有可能执行,或令市场对后市采购豆粕积极性有所增强。


其次,国内豆粕供应或将缩减。由于现阶段国内豆油库存维持高位,加之沿海油厂陆续计划12月中上旬停机检修,导致国内油厂整体开机率将下调的情况下,豆粕供应或将缩减。另外,虽然12月国内进口大豆船期依旧充足,但由于进口大豆成本较高,且豆类产品走货低迷,令油厂整体榨利不佳的情况下,油厂开机积极性或将减缓,且前期未执行合同较多,或导致油厂对豆粕存在观望心理,而减少豆粕供应。

最后,市场需求并非一味刚需。如上图所示11月市场整体对豆粕采购量较10月整体减缓较多,11月末豆粕成交量却较当月前期明显改善,除去11月末豆粕价格呈现新低外,实际上,虽然猪瘟炒作确实影响国内猪肉价格走强,但国内生猪存栏基数依旧维持高位,使得12月国内豆粕依旧仍有较为客观的市场需求。


综上所述,除去中美贸易关系外,豆粕市场仍有较多看点,并非仅仅一个贸易战就能带动豆粕整体市场,多因市场恐慌心理过多,笔者仍希望大家冷静面对12月豆粕后市。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菜粕等其他蛋白原料价格对豆粕价格仍存在压制作用。欲了解更多豆粕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没有了贸易战,豆粕还剩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