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稻谷都涨了 大米能借光吗?

2018-10-28 09:14:31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粮信网编辑:lyjx1

 

随着水稻托市范围扩大,截止目前已有四个省份启动了中晚籼稻托市。受此支撑国内稻价开始稳中趋涨,逐渐向托市价靠拢。那么大米成本增加,此轮米价能否搭上这班顺风车而再向上涨一涨?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尹秀颖认为米价或将跟随小涨,但空间相对有限,具体将就南北产区及进口三方面简析。

东北产区

东北产区新米自上市以来便开启了下跌模式,但这种态势已有所扭转,自10月下旬原粮成本止跌反弹。黑龙江产区圆粒水稻、长粒水稻迎来阶段性上涨,主要是各地方直属库均已陆续开库收购。同时米企择优收购,部分一等粮源相对稀缺,随着市场收购主体增多及国储托市的启动(有消息称黑龙江省率先启动托市,各收购点正在进行申报资料)助力稻价将稳中上涨,特别是今年水稻想市场化收购相对困难,毕竟米企消化相对有限。长粒水稻已于中旬开始止跌上涨,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贷款资金即将到位且对后市行情看好纷纷入市集中采购。吉林超级稻随着粮库的高价收购及农户惜售心理强烈工厂也不得不将收购价格提高,如今到厂价格已上调至1.54/斤,水份15%内,出米率70%上,上涨幅度为0.02-0.04/斤。同样辽宁产辽星还未集中上市,但当地新稻价已基本触底,特别是今年辽宁产区新稻生长期天气不佳,部分水稻品质下降,间接对稻价形成一定支撑。

江苏产区晚粳稻即将进入集中上市期,部分大型企业刚刚开始启动湿粮收购,市场主流价格还未形成。从各企业收购价格来看,如今该省稻价已高于托市价收购,并且历年来该省地方收购力度较大,自然米价不会太低。

南方产区

中晚籼稻产区已有四个省份启动了托市收购,随着托市的启动稻价小幅上调,部分企业反映农户手中粮源已不多,多数存在贸易商手中,本周以来主产区以丰两优为例整体上涨0.02/斤至1.18-.124/斤不等,国标三等以上。另外黄花占品种仍在稳中上涨中,部分有库存的贸易商都惜售不卖,持粮待涨的心理相对强烈。另外除了安徽、湖北以外,四川产区籼稻种植面积较小,部分部分米企中晚籼稻收购价也均高于托市价,为米价形成有力支撑。虽然国家临储水稻拍卖还未停止,但从拍卖的年限及品种来看,当前水稻的销售底价已高于现货市场价格,市场重心已从陈粮转向新粮购销。

进口米量大减

如下图所示,受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影响(1美元已≈6.9425元人民币),利于国内大米出口,反之2018年进口大米总量将较去年有所降低,截止到8月份我国累计进口大米201万吨,同比减少65.8万吨,减幅24.6%;其中,8月份我国进口大米13万吨。进口米与国产米间价差不断缩小,甚至部分品种米价已反超国内米价,如越南大小糯米、碎米、5451等品种,对我国米市冲击不断减弱,届时将给予国内大米利好支撑。另外笔者在与进口贸易商沟通中了解部分已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大米进行购销,特别是糯米品种,届时国内糯米将迎来“春天”。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长期来看大米供应处于一个供大于求的状态,建议米企可适当储备优质粮源用来降低加工成本,毕竟随着收购主体的增多,优质粮源不断减少稻价未来还有上涨的趋势。同时不宜过分看涨大米价格,从经销商角度出发,现阶段均是低库存状态,随销随采的策略。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以及APP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稻谷都涨了 大米能借光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