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托市启动后,水稻价涨不涨就看这两点了!

2018-09-28 09:06:09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粮信网编辑:lyjx1


又是一年丰收季,但是如今稻农的脸上确看不到一点丰收的喜悦。2018年水稻购销面临形式非常严峻,托市政策启动的时间推迟了,米企收购原粮态度也十分谨慎了,当下水稻境遇就犹如下一个玉米。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尹秀颖认为,未来稻价能不能涨就看以下二点了,托市收购力度及陈粮投放时间。

 

现状农户卖粮难问题凸显

如今我国水稻主产区即将进入水稻收割高峰期,特别是东北产区。然而今年收割的形式不是很乐观,以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黑龙江为例,今年天气情况不佳,整体呈先旱后涝的态势。特别是水稻生长的中后期,连续降雨天气使得新季水稻倒伏现象比较严重,其中以第一第二积温带最为严重,其中五常地区有部分农户反映,部分地块人工收割费已涨至600-700/亩,无形中增加了成本,产量低若价格再低恐怕又是白忙活一年了。另一方面,不仅极端天气使得稻子产量下降,同时也面临着质量问题,稻子倒伏后持续的降雨死穗、掉穗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有贸易商向笔者反映,在哈尔滨周边部分地块水稻收益直线下降,部分卖湿粮仅能售价800-1200/亩不等,这亏损已成定局。

南方虽然未出现与去年同样的极端天气,但也面临着粮贱伤农的态势。新季中晚籼稻自上市以来收购价格均低于托市价,以丰两优水稻为例,安徽产区主流收购价在1.17-1.23/斤,质量为国标三等以上。湖北产区为1.15-1.20/斤,均低于托市价,米企收购十分谨慎。不仅稻价低同样还面临走着流通难的问题,各地区严查公路超载问题,汽车运费面临着水涨船高的态势。

 

2018年水稻托市启动已成定局

2018年水稻收购与往年大不相同,再难出现如以往的抢粮现象,大家纷纷表示市场收购主体减少了许多,实际证明政策的变化是主因,毕竟粮食购销是个成本大利润低的一个买卖。按照当前的形式托市全面启动已成为大概率事件,10月10日以后将在南方籼稻产区率先启动,东北三省将在111日以后启动,届时稻价将逐渐向托市价靠拢,整体稻价将呈稳中趋涨的态势,但是建议贸易商一定要及时掌握各地开库的情况,毕竟今年是在符合条件的区域进行托市,且仓容是否充足也值得考虑。

 

当下米企需要吃定心丸

如果国家弱化收购职能,把重心向市场收购主体转移,那么现在最要紧的是米企需要吃一颗定心丸。近三年以来我国大力推进去库存是件好事儿,但持续5个月的陈粮抛售时间真的让企业不敢贸然入市纳新!怕赔钱!毕竟托市结束后陈粮又来了,新粮价格不占优势,又将被低价陈粮占据市场,工厂多为心有余力不足,笔者在和各企业中了解到,大量囤积原粮加工需要成本,若托市结束,陈粮拍卖提前,销售底价一年比一年低,那岂不是库存的稻子赔本赚吆喝,所以若后市销售底价不再调整,企业无后顾之忧方可入市收购。

 

综上所述,东北产区普通水稻价格或将低位运行一段时间,特别是新粮集中上市后稻价还要经历一波小幅下调的过程,不过各地区大集团已陆续入市收购新粮(如上图所示),其对稻价形成底部支撑,直至待国储启动后稻价将呈稳中趋涨的态势,但整体难超于托市价。然而优质稻长粒香及稻花香仍有上涨的机会,陈米退市后,市场整体需求将向好,若粮质较好,可集中在元旦及春节前售粮来锁定利润。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托市启动后,水稻价涨不涨就看这两点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