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成功案例·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玉米:60102854QQ群:大豆:52200431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信息

  • 行业信息
  • 交易供应
  • 交易求购
  • 交易招商
  • 商情中心
  • 人才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独家】开学季,米价能否如愿上涨

2018-08-10 08:38:33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尹秀颖编辑:lyjx1


立秋节气已过,稍有一丝凉意。大部分米企多寄希望于开学季的到来,这毕竟意味着市场刚性需求增加,大米走货将得到实质性的好转。在国家大力推进水稻去库存的背景下,米价持续低位徘徊整理。那么20日以后,各地将迎来大中专院校开学,经销商们也将纷纷开始行动进行备货。针对于此轮行情,国内大米价格能否如愿上涨呢?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尹秀颖认为,今年的大米市场行情今非昔比,月底前米价上涨有点难。

 

原粮供应十分充足

  根据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数据整理,截至731日,今年国家通过交易平台成交政策性稻谷712万吨(不含定向销售,下同),超过2017年全年成交量(1031万吨)的七成。分年度看,2013稻谷成交54万吨,2014稻谷成交563万吨,2015稻谷成交50万吨,2016稻谷成交25万吨,2017稻谷成交19万吨,但此成交量与国家庞大的水稻库存相比,这仅仅是冰山一角,特别是从2015年开始以后,国家进行了一系列去库存的举措,但效果均不明显,陈粮成交量与每年托市总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特别是15-17年产粮近三年内成交量非常低,后期去库存压力仍在。根据往年拍卖的时间来看,中晚籼稻或将于8月底停拍,晚粳稻或将持续到9月底。再加上今年新粮即将在2个月后全面上市,托市价下调,各收购主体对新稻均保持谨慎态度。截止目前各主产区新作长势良好,中晚籼稻将于8月底陆续上市,晚粳稻将于9月中旬前上市,若后面的生长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新稻丰产可期,新稻价恐难有上涨的机会,届时米价自然也就难有很好的表现。

大米走货难现状难改

开学季自然使得大米终端的刚性需求得到有效的提升,但毕竟市场需要个消耗期,待工厂开机率回升后,大米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并未改变。特别是我国大米加工业自有的特征小、乱、散,部分中小型企业即是旺季开机、淡季停机,近几年大米行业进行不断洗牌,但也难挡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尴尬境地。如今普通居民消费观念不断变化,在副食产品供应丰富多样的情况下,对主食的摄入大量缩减。据国家粮食信息中心消息称,8月份预计2018/19年度国内稻谷总消费为18678万吨,与上月预计数持平。其中全国食用消费为15650万吨,较上年度略减30万吨,减幅0.19%,饲料消费及损耗为1400万吨,较上年度增加50万吨,增幅3.70%;工业消费1500万吨,与上年度持平。

 

大米出口暴涨却难救市

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7月,我国大米出口总量大增,接近了100万吨(如下图所示),达到了99.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4.3万吨,同比上涨52.7%,仅7月份我国大米出口量就达到了22.7万吨。虽然出口量增加,进口大米总量下降,但我国大米出口多来自国内某大型企业加工的定向水稻,其他品种出口的大米所占比例很小,在水稻高库存的背景下,此出口量并不能成为推动大米价格上涨因素之一,毕竟我国当前大米结余量高于消耗量。

 

综上所述,开学季给予大米市场的利好多是走货速度稍显加快,但随着各地区企业陆续恢复开工,大米供大于求的格局难打破,自然大米价格上涨动力就稍显不足了。建议贸易商们尽快去水稻库存,米企方面尽快消耗库存等待新稻上市。从今年市场形势来看,在国家下调水稻最低保护价及有意水稻依托市场来消耗的策略来看,新季大米价格高不了,或将于当前米价基本持平的状态。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https://www.chinagrain.cn)以及APPhttps://www.chinagrain.cn/app)和微信平台(graininfo)或可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chinagrain.cn(请把#换成@)
粮油交易
热文TOP10
×
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
【独家】开学季,米价能否如愿上涨
分享到: